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墨挪愛進入安理會 非洲席次難產

  • 時間:2020-06-18 08: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印墨挪愛進入安理會 非洲席次難產
聯合國大會17日投票選出2021-2022年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資料照片/AFP)

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17日投票選出2021-2022年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印度、墨西哥、挪威以及愛爾蘭順利當選;加拿大則再度挫敗,未能進入安理會。非洲席次難產,將進入第二輪投票。

在歐洲和西方國家席次方面,加拿大繼2010年敗給葡萄牙之後,今年再度慘遭滑鐵盧。

儘管加拿大早已展開拉票行動,並請到席琳狄翁(Celine Dion)等大明星助陣,但仍再度慘遭滑鐵盧,不敵挪威和愛爾蘭。這兩個國家分別獲得130票和128票,低空掠過,進入安理會。這個結果恐怕對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造成打擊。

在亞太地區方面,印度在聯合國大會192個會員國中,獲得184票,順利取得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席次。印度一直希望,在擴大後的安理會,能夠爭取到常任理事國的席次。

投票結果代表印度將能在安理會與中國同桌開會。中印兩國日前爆發邊界衝突,至少20名印度士兵喪生。

在美洲國家席次方面,墨西哥未遭阻礙,以187票進入安理會。

在非洲國家部份,由於今年無法像過去一樣先達成共識只推出一個國家,造成難產。肯亞獲得113票、吉布地78票,兩國都未取得當選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數。

肯亞獲得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的支持,但吉布地則主張,肯亞過去已曾進入安理會,基於輪流原則,這次應該讓給吉布地。聯合國大會將在18日進行第二輪投票,決定非洲席次誰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