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部分胃藥含致癌成分 食藥署:與存放時間及溫度有關

  • 時間:2020-06-19 10: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蕭照平
部分胃藥含致癌成分 食藥署:與存放時間及溫度有關
國際最新研究發現,胃藥常見成分「雷尼替丁」(ranitidine)放愈久、致癌物NDMA愈多。食藥署要求全台藥廠自主檢驗,首波檢驗結果出爐,其中「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有10批、多達720萬顆藥品驗出NDMA超標,緊急自主下架。(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今天(19日)表示,美國FDA以及歐洲EMA都提到含「雷尼替丁」(ranitidine)藥品中的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會隨存放時間拉長或高溫而增加含量,由於「N-亞硝基二甲胺」是可能的致癌物,因此,食藥署即刻對內清查並要求廠商在7月底前提出安全評估資料,否則8月1日起就要求暫停使用。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去年監視國際藥物安全訊息時,掌握到有關胃藥成分中的「雷尼替丁」(ranitidine)原料藥,含有簡稱「NDMA」的「N-亞硝基二甲胺」不純物,由於被認為有致癌風險,當時就要求國內含有相關成分的胃藥暫行下架檢驗,經合格後才能恢復上架。

如今,食藥署進一步指出,有國際研究發現,「雷尼替丁」存放愈久,不純物「NDMA」就會愈多,因此,通函各藥廠對含有相關成分的藥品進行檢驗。食藥署藥品組研究員洪秀勳說:『(原音)隨貯存時間跟溫度,裡面的不純物NDMA含量會增加,所以有讓這樣致癌物增加的風險所以有這樣下市跟停止販賣的情形。』

洪秀勳表示,食藥署也進一步了解國內供應情況,並要求廠商必須在7月底前,提出藥品不純物的安全檢測報告,否則8月1日就要暫停供應、銷售或使用;她也說,食藥署在6月11日接獲中化裕民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檢驗報告,確認有部分藥品超標,因此,發文要求緊急下架,並要求一個月內完成回收。她說:『(原音)他總共驗了121批,其中有10批藥品含量是高出每日攝取量,所以我們要求中化要下市回收。』

食藥署表示,這次會要求先下市的原因,主要是還要釐清時間、溫度變化對NDMA的影響程度;同時,他們也會持續評估藥品安全性、替代藥品量以及國際供藥情況,再考慮對有風險的藥品予以下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