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沒想到台灣孩子長大還記得我 越南保姆阿秋大呼「好高興」

  • 時間:2020-07-07 18: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沒想到台灣孩子長大還記得我 越南保姆阿秋大呼「好高興」
阿秋回到越南多年,手中抱著親友的孩子,就彷彿抱著當年的謝佩妤。(阿秋提供)

國立中興大學學生謝佩妤透過「尋媽計畫」,成功找到10多年不見的越南保姆阿秋。阿秋說,她到現在還不敢相信,當時這麼小的孩子,怎麼會在長大後,還這麼想念她,讓她直呼「好高興」;而且更沒想過,還有越南新住民姊妹要贊助她來台灣,和謝佩妤一家人重逢。阿秋現在期待,明年過年能來台,她想帶謝佩妤到中壢玩。

阿秋:『(原音)哇!好高興啊!為什麼嘛?可以還有小小的5歲到8歲嘛,為什麼可以想阿秋很多,阿秋不知道啊!』今年48歲的阿秋沒想過,當年到台灣照顧的孩子謝佩妤,後來找她找了超過10年,讓她好感動。

阿秋目前在北越的小島擺攤,平時賣菜、賣海產。她說,真的好開心,好在那時有和孩子合照,不然說不定就沒辦法找到她了。阿秋:『(原音)所以真的,不是假的。(謝佩妤:哈哈哈!)沒有照相沒辦法,有照相就有辦法了,嘿嘿嘿!(謝佩妤:對呀!)所以沒有留起來相片...(謝佩妤:對啊!就找不到。)』

這次尋人的大功臣范草雲,曾來台工作10多年,目前在越南的旅行社服務,她提到,如果謝佩妤之後去越南找阿秋,她不但會去接機,還會帶謝佩妤去阿秋住的小島相聚;而范草雲的總經理阮氏芳蘭更是在台的越南新住民,她加碼承諾,如果阿秋要到台灣探望謝佩妤一家人,她將贊助旅費,讓這善緣不斷擴大。

阿秋得知後,內心很激動,滿心感謝。阿秋表示,希望疫情趕緊結束,明年過年可以來台灣,她想帶謝佩妤到之前工作的中壢玩,也超期盼能和謝佩妤的媽媽與弟弟再見面。

謝佩妤則說,那天起床後看了報導,知道有人要贊助阿秋來台,感覺一切很像作夢,她只是寫了一篇文章,就得到那麼大的迴響,讓她直呼「文字的力量很強大」。


阿秋笑說,好險當時有和「妹妹」合照,不然可能就無法重逢了。(謝佩妤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