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方澳新橋今動土 蔡總統訂3大目標:重建、振興、安全(影音)

  • 時間:2020-10-05 14: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南方澳新橋今動土  蔡總統訂3大目標:重建、振興、安全(影音)
右起:交通部長林佳龍、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共同主持「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工程」動土典禮。(交通部提供)

南方澳跨港大橋去年10月1日無預警坍塌斷裂,造成重大傷亡。一年後,結合鯖魚及海浪設計的嶄新大橋,終於在今天(5日)由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及交通部長林佳龍主持下正式動土。蔡總統也訂出3大目標,包括重建工程須如期如質完成、振興南方澳的漁業及觀光、同時確保全國橋梁的安全。

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大橋斷裂後,由交通部公路總局蘇花改工程團隊接手重建。結合南方澳盛產的鯖魚及海浪兩種元素,營造大魚豐收入港、小魚洄游出港的「鯖浪奇緣」意象,並於5日邀請到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及交通部長林佳龍主持動土典禮。

總統強調,政府要蓋的不只是一座橋,更要重建南方澳民眾的心靈地標及南方澳漁港的風采,因此她特別訂出3個目標,希望中央及地方攜手、努力達成,其中首要的兩大目標,就是橋梁重建工程必須如期如質完成,並振興南方澳的漁業及觀光。總統說:『(原音)我相信在2022年的10月,也就是2年以後,我們一定能夠如期如質完工,讓我們南方澳的鄉親重新有一座堅固可靠的橋樑,恢復我們交通便捷的生活;第二、我們要振興南方澳的漁業跟觀光,讓南方澳成為宜蘭的驕傲,也讓這裡成為重要的漁貨交易地點以及觀光的勝地。』

此外,蔡總統訂出的第三個目標,則是持續確保全國橋梁的安全,除了全盤納管公眾通行的橋梁、修訂橋樑檢測規範、精進橋梁資訊管理系統外,對地方需要整建或詳細檢測的橋樑,中央也全額補助、全力協助。

蘇貞昌則指出,中央已從全台2萬多座橋梁中,盤點出60座待整建橋梁及41座待詳細檢測的橋梁,並全額補助新台幣15億元,讓這101座橋在3年內統統到位。

南方澳新橋長796公尺,斥資近8.5億元,施工期間將採各式工法,維持漁市場運作及航道通行,完工後,也勢將成為南方澳的新地標。


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完工日景示意圖。(圖:公路總局)


南方澳跨港大橋重建完工夜景示意圖。(圖:公路總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