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卡達:解決波灣危機出現進展

  • 時間:2020-12-04 19: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卡達:解決波灣危機出現進展
卡達外長穆罕默德4日表示,波斯灣危機的解決已經出現一些進展。(AFP)

卡達外長穆罕默德(Sheikh Mohammed bin Abdulrahman Al-Thani)今天(4日)表示,波斯灣危機的解決已經出現一些進展。

沙國為首多國 中斷卡達關係

2017年6月,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聯盟,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和埃及,以卡達資助恐怖主義,並認為卡達與伊朗關係密切為由,切斷與卡達的關係。

卡達則是否認這些指控。

沙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巴林還對卡達實施海陸空禁運,封閉邊界,並將住在境內的卡達人民強制驅離,導致一些兩國通婚的家庭遭到拆散。

穆罕默德在羅馬(Rome)舉行的「地中海對話論壇(Mediterranean Dialogues forum)」表示,「我們已在一年多前的某個時間點,達成了某種進展,接著進展就變得緩慢。」「就在現在,又有一些進展,我們希望能夠終結這項危機。」

不過,穆罕默德沒有做進一步說明。

他說,「我們相信,為了區域和平,波斯灣的團結很重要。沒有必要的危機有必要基於相互尊重而結束。」

川普女婿訪卡達  試圖解決危機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女婿暨高級顧問庫許納(Jared Kushner),在11月25日到訪卡達。有報導指稱,他提出波斯灣危機的問題,並敦促在結束這項爭端方面有所進展。

有關庫許納的訪問行程,很多細節都沒有公開。川普即將卸任,這可能是庫納推動中東外交的最後機會,而中東外交已經成為川普受人關注的焦點。

根據先前的報導,庫許納這次中東之行的目的之一,可能在調停沙烏地阿拉伯與卡達之間的爭端。

卡達遭封鎖  不願對四國要求妥協

由於沙烏地阿拉伯關閉領空,迫使卡達航空公司(Qatar Airways)的飛機飛越伊朗領空。  伊朗是沙國宿敵、也是美國長期的敵人。而在此過程中,必須支付伊朗可觀的越境飛行費。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報導,卡達每年支持伊朗的越境飛行費高達1億美元。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在11月間表示,讓卡達飛機能經由一道「空橋」飛越沙國,是即將卸任的川普政府優先政策。

過去由科威特帶頭的調停工作,並沒有獲得任何結果。

卡達一再表示,卡達對沒有前提條件的會談持開放態度,然而卡達並未公開表示,他們會對抵制卡達的13項要求妥協。

這13項要求當中,包括切斷與伊朗及各極端組織的往來、交出境內的恐怖分子、停止干預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4國的內政、賠償卡達近年政策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以及關閉卡達知名的半島電視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