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下台前送耶誕大禮 川普政府全面特赦15人

  • 時間:2020-12-23 17: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下台前送耶誕大禮 川普政府全面特赦15人
美國總統川普。(The White House FB)

美國白宮22日宣布一份耶誕節前的特赦名單,包括涉及2016年總統大選通俄門事件,而遭判刑的川普前競選助理巴帕多普洛斯(George Papadopoulos)等15人,都獲得全面特赦。

川普也赦免了俄羅富豪傑爾曼汗(German Khan)的36歲荷蘭女婿范德斯旺(Alex van der Zwaan),他因為在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2016年大選時向調查人員說謊,被處以30天徒刑並罰款2萬美元。

在這份特赦名單中,川普全面特赦了15人,並免除其他5人的全部或部分刑責,名單中包含了3名前共和黨國會議員。

33歲的巴帕多普洛斯是川普2016年的競選顧問。他因為在2017年與宣稱和俄羅斯官員有關人士聯繫的時間點和重點一事,對聯邦調查局(FBI)探員說謊而遭判刑。當時的特別檢察官穆勒在一份量刑建議備忘錄中表示:「辯方的罪刑重大,且對政府在俄羅斯干預2016年大選的調查造成了傷害。」

巴帕多普洛斯已在聯邦監獄中服了14天刑期中的12天,並被裁定12個月的監督期後獲釋。白宮表示,巴帕多普洛斯是因為「與程序有關的罪刑」而被定罪,也就是在穆勒調查案中做出了不實證詞。但川普批評整起調查案是一場獵巫行動。白宮表示:「今天的特赦幫助修正了穆勒團隊在許多人身上犯下的錯誤。」

這次特赦是川普在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明年1月20日就職前,所展開一連串類似行動的一部分。川普仍拒絕承認敗退,並提出沒有證據但廣泛散播的選舉舞弊說法,以及一系列意圖推翻選舉結果卻失敗的訴訟。

上個月,川普特赦了他的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佛林因為在FBI調查通俄門事件時說謊而被定罪。佛林的特赦案引發了民主黨人及其他批評人士的譴責。

共和黨的3名前國會議員也獲得特赦或減輕刑期,其中包括前紐約州眾議員柯林斯(Chris Collins)。

70歲的柯林斯是第一位支持川普競選2016年總統的國會成員,也是川普的死忠擁護者。他在2018年贏得連任,但在隔年辭職下台。白宮聲明指出:「在2019年,柯林斯因為涉嫌共謀犯下證券詐欺罪,並對FBI做出不實證詞而遭定罪。柯林斯先生正在服他的第26個月刑期。」

川普也全面特赦前共和黨加州眾議員韓特(Duncan Hunter),44歲的韓特去年因為一起共謀將競選經費轉為私人用途的指控而遭到定罪,這是最高可被判處5年徒刑的重罪。

川普也減輕了前共和黨德州眾議員史塔克曼(Steve Stockman)的剩餘刑期。64歲的史塔克曼在2018年因為濫用慈善捐款而遭到判刑。白宮表示,他已經服了10年刑期中超過2年的刑期,並將在獲釋後接受一段時間的監督緩刑,並要求他必須歸還超過100萬美元。

川普也減輕了慕諾茲(Crystal Munoz)剩下的監督緩刑期,慕諾茲因為共謀分銷大麻而遭定罪。慕諾茲有數年的時間,曾與因參與販毒集團而遭判處無期徒刑的強生(Alice Johnson)一起被關在沃思堡(Fort Worth)聯邦監獄。

強生的故事因為受到電視實境秀明星卡戴珊(Kim Kardashian)的關注,在2018年獲得川普的特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