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屈服審查壓力? 蘋果數千款遊戲App將從中國平台下架

  • 時間:2020-12-24 11:46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屈服審查壓力? 蘋果數千款遊戲App將從中國平台下架
中國網路監管升高,蘋果公司也難逃壓力,通知開發商將有數千個遊戲App從中國平台下架。示意圖。(圖:翻拍自Apple網頁)

中國政府四年前開始要求網路遊戲在發布前必須先獲得許可,不過開發者在蘋果應用商店卻可以避開這項要求,只是現在這種情況也要改變了。《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公司在本月向中國手機應用開發商提出警告,表示又有一批付費遊戲App可能會被從其應用商店中刪除。據悉在中國政府壓力下,蘋果公司將會把數千個遊戲App從中國平台上下架。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日前蘋果在一份備忘錄中告訴開發人員,高階遊戲和透過應用程式購買的遊戲必須在12月31日之前提交政府許可的證明。與西方公司合作,將西方應用程式帶入中國的ChinaInApp(應用匯)公司首席執行官畢曉普(Rich Bishop)表示:「據我們所知,這些遊戲中只有一小部分實際上將能夠獲得許可。」他也透露,中美之間以及其他國家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使得獲得這些許可證變得更加困難。

蘋果今年狂刪9.4萬遊戲 為去年三倍

過去四年來,蘋果應用商店的App多半能避開中國要求應用程式必須取得許可的規定,但蘋果公司並未解釋這個漏洞存在的原因,也沒有說明為何今年開始關閉這個漏洞的原因。

近期中國加大力度進行網路監管,加強內容控制和審查制度的同時,已經包括刪除旅遊資訊的Tripadvisor和其他100多種其他應用程式,也影響蘋果應用商店的App。中國監管單位稱這些應用程式為非法,但並未說明Tripadvisor或其他大多數來自中國開發人員的應用程式所犯的罪行。

根據全球追踪App業務的Sensor Tower的數據,2019年蘋果在其中國應用商店中擁有27.2萬個遊戲。到2020年已經從中國商店中至少刪除了9.4萬個遊戲,遠遠超過了2019年刪除的2.5萬個遊戲。

外國軟體開發商對這種變化表示感慨,並表示他們的遊戲在中國將很難獲得批准。來自中國政府的數據顯示,今年只有97個外國遊戲獲得了批准。

今年僅97個外國遊戲獲准 蘋果中國收入也放緩 

此外,報導也指出,蘋果中國商店遊戲的收入增長似乎也已放緩,儘管該市場已在全球加快了步伐。Sensor Tower公司估計,今年到11月,中國的遊戲收入成長了14%,達到130億美元。相比之下,2019年中國遊戲收入則成長21%,今年全球則是成長26%。

報導認為,蘋果應用商店的審查突顯了蘋果公司必須努力達到的微妙平衡,因為它在努力吸引中國消費者的同時還滿足了官方要求。而蘋果在中國市場的產品差異化可能也會讓開發商認為自己在中國獲得批准的機會多寡而進行自我審查。

此外,蘋果中國商店中缺少的應用程式中,約有三分之一與倡導組織所認為人權主題有關,例如藏傳佛教,香港抗議以及同性戀或跨性別權利或主題,而5%涉及色情內容或賭博,另一個很大的部分是遊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