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憂心瘋狂川普發動核武 裴洛西急尋對策

  • 時間:2021-01-09 08: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憂心瘋狂川普發動核武 裴洛西急尋對策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憂心川普發動核武。 (AFP)

各界對美國總統川普心理狀態的擔憂,在8日的焦點集中在他擁有發動核子攻擊的權力。

6日,在川普鼓動下,支持者衝入國會暴動,震驚全球。兩天後,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她已經和美國最高軍事將領、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連繫,以了解如何防止「一個精神錯亂的總統」,使用核子密碼,按下按鈕,發動核子攻擊。

裴洛西表示,根據密利的說法,美國憲法賦予總統發動核子武器的獨一權力。國會不能干預、國防部首長、軍事將領和平民,都必須遵守其命令,不論同意與否。

美國總統不論走到何處,都有一名助理隨行,攜帶著「核子足球」(nuclear football)。「核子足球」是核武按鈕手提箱的俗稱,其中放置下達核武器攻擊的指令、攻擊計畫,以及只有總統才能夠使用的核子攻擊密碼。

由於必須考量正當性、動用何種設備,以及選定攻擊的目標等,通常美國總統在做出核子攻擊決定前,都會和國防首長商量。

但一旦決定了,不論是經過深思熟慮或意氣用事,不論是軍方或國會都不能推翻總統的命令。唯一的限制是合法問題。依據戰爭法,軍事官員可以拒絕執行違法的命令。

根據路透社報導,裴洛西8日與密利通話。裴洛西認為,川普情緒不穩定,變得非常危險,她必須盡一切努力保護美國人民,避免川普攻擊國家和民主。

裴洛西表示,必須討論可行的預防措施,避免川普展開軍事敵對行動、存取發射密碼和下令核子攻擊。消息人士透露,密利向裴洛西保證,如果川普企圖進行核子攻擊,將會採取行動阻止。

延伸閱讀

孤獨星球的強人 川普日益孤立的白宮倒數計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