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前防長籲拜登 放棄對美國核武單獨控制權

  • 時間:2021-01-10 13: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前防長籲拜登 放棄對美國核武單獨控制權
美國前國防部長裴利(William Perry)。(資料照/中央社)

法新社9日報導,美國前國防部長裴利(William Perry)呼籲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對國家核武軍火庫的唯一控制權交給總統的體制,進行改革,他稱之為「過時、不需要和極端危險」。

在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任內擔任防長的裴利指出,拜登上任後應該宣佈,他將與一個國會的遴選團體,分享動用核武的權力。

裴利和倡導更強力管控核武的「犁頭基金會」(Ploughshares Fund)專家科林納(Tom Collina)在「Politico」雜誌撰文,表示當前的體系賦予總統「像上帝一樣的權力在剎那間發動全球破壞」,這是一種作者稱之為「不民主、過時、不需要且極端危險」的作法。

在1994到1997年擔任防長的裴利,稱川普「精神失常」,而且「我們真的認為川普是個足夠負責任、到可以信任的把終結這個世界的權力交給他的人?」

美國總統隨時有一名軍事助手跟在身旁,拿著一個被稱為「核子足球」(nuclear football)的手提箱,裡面包括啟動核子攻擊的密碼和所需訊息。

裴利和柯林納警告,美國總統擁有「發動一場核戰的絕對權力」,川普在數分鐘內就可釋出數百枚,或是僅一枚原子彈。他不需要其他人的意見,國防部長沒有發言權、國會沒有插手的餘地。「我們幹嘛要冒這個險?」

文中指出,如此龐大的總統權力可追溯至二戰末期,當時杜魯門總統(Harry Truman)在轟炸日本廣島與長崎釋出的核子恐怖後,決定這種動用原子武器的權力不能握在軍方手中,而應單獨由總統決定。

裴利這項呼籲正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她已和美國最高軍事將領、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連繫,以了解如何防止「一個精神錯亂的總統」發動核子攻擊。

裴洛西認為,川普情緒不穩定,變得非常危險,她必須盡一切努力保護美國人民,避免川普攻擊國家和民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