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講人話別講行話、鬼話」 SOGO案抗壓李鎂走馬上任要讓公平法條淺顯易懂

  • 時間:2021-02-01 12: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講人話別講行話、鬼話」 SOGO案抗壓李鎂走馬上任要讓公平法條淺顯易懂
公平會主委李鎂(右)今正式接下印信,走馬上任。(圖/陳林幸虹攝)

公平會今天(1日)舉行新卸任主委交接典禮,由經濟部商業司長李鎂正式接任。李鎂在SOGO案挺住各方壓力,被媒體解讀是被拔擢公平會主委的主因。李鎂走馬上任立即展開新氣象,除了強調要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社會各界了解公平會業務,讓「行話變成人話」,也強調審案的效率。她致詞時更屢次表現幽默,讓全場沒有冷場。

正式接任公平會主委的李鎂出身公務人員基層,她行事風格低調,但擇善固執,面對SOGO案的各方壓力,相關公務員因此求去,李鎂不捨之餘,也感嘆「基層公務員的尊嚴就這樣漸漸耗掉了」,但李鎂不妥協的態度,為同仁抱屈,也讓其證詞成為檢方辦案的焦點。

公平會1日舉行新卸任主委交接典禮。李鎂在致詞時,話語穿插著幽默語詞,讓現場交接氣氛顯得輕鬆,向大家問好時,也特別提到她的「粉絲團」,原來是過去她在商業司接觸的中小企業非常多,因為有很好的互動,1日也特別來現場跟她道賀。

李鎂除了語帶幽默,也揭櫫未來工作方向。她表示,公平會的任務在於維護正常優質的經商環境,並維持公平競爭秩序,保護消費者的權益。因此「時間就是金錢」,行政流程須簡化,審案時間須減少,而公平會的一小步就是大家的一大步,所以要盡可能減少補正程序,讓公平會成為企業發揮競爭力的助力,而非阻力。李鎂也表示,曾經有位前輩跟他說,艱深的法令要說得像「人話」,不要講「鬼話」或是「行話」,要讓外界聽得懂在說什麼。李鎂說:『(原音)我最近在讀也看公平會相關的資訊,說真的不太容易理解,因為專業度太高,但是法律給所有的事業來適用,愈是不容易理解的法令,我們更應該想辦法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大家了解;除了透過媒體的方式讓大家知道,如果能夠面對面的來說明,更能夠理解,將來我們會定期舉辦業務座談會,一方面讓社會各界知道公平會在想什麼,為什麼要這麼做,一方面也聽業者對公平會的期待。』

李鎂也表示,她從事公務生涯超過30年,深刻了解跨機關合作協調的重要性,因此,她也會借重過去行政公務的經驗,在各機關之間,多方面的跟政府單位來合作、溝通和協調,畢竟公平會所做的任何處分都牽涉到各行各業的權利、義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