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偵查環境犯罪 基層檢察官盼政策面協助釣大魚

  • 時間:2021-03-17 18: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偵查環境犯罪 基層檢察官盼政策面協助釣大魚
法務部長蔡清祥(中)頒贈紀念品給獲得金環獎的檢察官劉智偉(左)、沈郁智(右)。(歐陽夢萍 攝)

法務部今天(17日)邀請兩位獲得109年度金環獎的檢察官分享偵辦環境犯罪的案例與經驗。偵破卜蜂污泥案的彰化地檢署檢察官劉智偉以捕魚形容,表示政策面的配合就像是給了他們魚線,有了魚線才能抓到深水中的魚。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表示,法務部會全力配合基層檢察官,解決他們在辦案過程中發現的問題。

環保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防止環境犯罪更成為司法改革的重要議題之一。法務部17日邀請偵破不法棄置「化骨水」(氫氟酸廢液)案的新竹地檢署檢察官沈郁智及偵破卜蜂污泥案的彰化地檢署檢察官劉智偉說明偵查這兩起案件的過程與心得。

其中,劉智偉提到當時在追查犯罪源頭時遇到困難,便報請法務部協調環保署進行政策面的增修。他並以捕魚為例,表示檢察官就像是拿著魚叉,即使能力再好、魚叉再鋒利,也抓不到深水中的魚;若有政策面的配合,便能讓檢察官接上魚線,放到深水中釣魚。劉智偉:『(原音)我們偵查廢棄物案件,有載廢棄物的車輛,他如果車上依法規定不用裝載GPS的話,我們沒有辦法對他的行蹤做任何管控,所以等於是檢察官遇到這種案子是矇著眼睛去辦案,其實很大的機率是辦不出來的。法務部知道這個情形,所以他主動會跟環保署開一個會議來協商,是不是應該要把裝載廢棄物車輛GPS範圍再擴大。』

法務部長蔡清祥則強調法務部及所屬檢察機關都非常重視環保問題,尤其涉及犯罪時,背後常有龐大集團、甚至企業主,因此一定要找出源頭,才能正本清源,絕不輕縱。他也強調法務部會完全配合基層檢察官,並透過跨機關合作,共同思考如何從政策面、法律面解決檢察官在辦案過程中發掘出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