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再度籠罩危險沙塵暴 2週來第二次

  • 時間:2021-03-28 15: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北京再度籠罩危險沙塵暴 2週來第二次
圖為北京一對新人28日在沙塵暴的天氣中,在紫禁城附近拍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首都北京今天(28日)早上再度籠罩於沙塵暴之中,厚厚的沙塵中帶著危險的污染粒子,同時這也是本月15日北京出現近10年以來最強的沙塵暴後,再度出現嚴重空氣污染的沙塵暴,北京官方指沙塵暴肇因於蒙古國與中國西北部的嚴重乾旱,經由強風吹襲而來。

路透社報導,沙塵暴使北京街頭的能見度降低,摩天大樓的樓頂也因沙塵而朦朧不清,並且在強風挾帶沙塵吹過時,路上行人不得不掩閉眼睛,以免受傷。

路透社訪問39歲的范先生說:「今天相當嚴重,每個月都會有1到2天出現像這樣(污染或沙塵)的日子。」

根據北京官方公布的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AQI),今天早上達到最高規模的500,大部份地區的懸浮微粒PM10濃度超過2,000微克/立方公尺,空氣達6級嚴重汙染水平。

至於更小懸浮微粒的PM2.5則是超過300微克/立方公尺,遠高於中國標準的35微克/平方公尺。

PM2.5對人體的傷害特別大,因為非常細微,可以進入人體的血流(bloodstream)之中,至於PM10是較大的微粒,可以進入人體的肺部。

中國氣象局已於26日發布黃色警報,警告來自蒙古國的沙塵暴將吹襲至中國北方各省份,包括內蒙古、山西、遼寧和河北等地。北京就位於河北省。

中國氣象局表示,近來襲擊北京的沙塵暴源自於蒙古國,主要是該國今年春季氣溫較為溫暖,大面積裸土降雨減少,創造有利於出現沙塵暴的環境。

此外,中國氣象局表示,受到今年不良天氣的影響,北京4月可能會面臨更多的沙塵暴來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