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受日媒專訪 總統:盼東亞區域早日構築安全事務對話機制

  • 時間:2021-08-10 09: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接受日媒專訪 總統:盼東亞區域早日構築安全事務對話機制
蔡英文總統日前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專訪,針對區域安全與經濟等議題回應媒體提問。(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日前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表示,對亞太各國來說,與中國必須維持某種程度的經濟關係,但在安全事務上抱持不安,是非常困難的問題,台灣又比他國遭遇更大的考驗。總統指出,台灣除了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及國防自主外,也希望東亞區域能早日構築安全事務對話機制,台灣願承擔守護區域和平的責任。

蔡英文總統日前以視訊方式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專訪,總統府在今天(10日)公布訪談內容。

在區域情勢部分,對於今年4月日美領袖峰會的聯合聲明納入了「兩國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內容,是日美領袖峰會半世紀來首次提及台灣,總統在專訪中表達感謝。她並指出,6月在英國召開的「G7峰會」也提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代表世界上主要先進國家極為重視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也充分證明破壞台灣海峽現狀的並不是台灣。

總統指出,近年來,中國在亞太區域顯露出極大的企圖心,給這個地區整體的和平穩定及安全保障帶來非常大的不確定因素,在此狀況下,日本、美國等國家討論台灣海峽、表達關切,其實是對持續擴張軍事的中國送出一個「信號」。她認為中國在進行各種決策時,應該必須考慮國際社會的動向,而主要先進各國對台灣關心的程度越高、合作的程度越強,中國在包含軍事活動等政策決定上就不得不更加慎重。

對於兩岸軍事力差距大幅擴大,總統表示,台灣的國防預算確實有限,因此將資源集中在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及提高國防自主;同時,與周邊國家的合作與對話也不可或缺,她希望在東亞區域能早日構築安全事務的對話機制,因為台灣願承擔守護區域和平的責任。

總統並重申台灣一貫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在擬定安全戰略時,區域的和平與繁榮絕對是重要的考慮事項,也願意努力提升自身的防衛力量。

至於美、日既要穩定對中經濟關係,又被迫要在外交、安全保障層面增強對中國的嚇阻力,台灣要如何面對同樣的挑戰?總統表示,當今亞太區域各國領導人都面臨這項考驗,必須與中國維持某種程度經濟關係,在安全事務上卻抱持不安,這是非常困難的問題,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可說是遭遇更大的考驗。她指出,台灣也採取不將生產據點與市場過度依賴中國的立場,考慮各種風險,讓貿易夥伴與投資地點更多元化布局與發展,這雖是以往所未曾有的挑戰,但對台灣而言,應該得以在經濟領域上獲得很大的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