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落實性別平權 北市推5所國中試辦生理用品供應

  • 時間:2021-08-26 16: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落實性別平權 北市推5所國中試辦生理用品供應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四)、副市長黃珊珊(右二)、蔡炳坤(左二)共同宣布北市推行國中生理用品供應試辦計畫。(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26日)宣布台北市在即將開始的110學年度上學期於5所國中試辦生理用品供應,柯文哲表示,這項政策除了要解決月經貧窮問題,也為落實性別平權,不讓任何人因為生理現象而感到不安,或有經濟上、心理上的負擔。市府也已編列明年的預算,希望爭取議員的支持,明年推行到全市。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及蔡炳坤今天共同出席記者會,宣布「台北市政府國中生理用品試辦方案」。柯文哲表示,在性別友善社會當中,其中一個議題就是月經平權。他指出,台灣每位女性一生平均花費近新台幣10萬元購買生理用品,他不希望因為經濟狀況而讓月經問題造成更大的不平等,也不希望女生因經濟無法負擔而減少更換生理用品的次數,造成健康的危害。

柯文哲表示,這是一個很先進的政策,紐西蘭也在今年開始推動免費供應生理用品,台北市要跟上世界先進國家,建立一個性別友善的社會。柯文哲:『(原音)除了這個月經貧窮的問題外,其實我們今年推動這個政策還有一個是落實性別平權運動,就是我們不用為這個生理現象,讓任何人一個人感到不安,或是說她有負擔,不管她是心理上或者是經濟上的負擔。』

副市長黃珊珊也希望由政府的力量改變性別不平等的第一關,藉由這項政策填補男、女在花費上的落差,並讓不同性別間能相互尊重、包容。黃珊珊:『(原音)我們在學校讓孩子知道、讓男孩、女孩都知道這件事情不應該是害羞的,不應該是不好意思,像我們小時候要去跟同學借一個衛生棉,還要包起來,藏起來,很小心翼翼的拿給她,我們希望衛生棉以後會變成跟衛生紙一樣,它就跟空氣、跟水一樣自然。』

從9月1日開始的這學期,分布在5個區的信義國中、古亭國中、重慶國中、木柵國中及士林國中將開始試辦,在學校女廁內設置「she can月經盒」,市府與靠得住品牌公益合作,提供女性師生共1,522位一學期包括日用型、一般型及量多型生理用品,並在8月份舉辦青春期生理教育教師研習營。試辦結束後,市府將收集校方及學生的回饋,檢討執行成果。市府也在明年的預算編了6千多萬,要爭取議員們支持,在明年推行到全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