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總理再度面對國會不信任案 民眾持續街頭示威

  • 時間:2021-08-31 16: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泰總理再度面對國會不信任案 民眾持續街頭示威
泰國前紅衫軍領袖納塔兀發起車隊遊行抗議,抗議者29日從曼谷開車或騎車50公里直到巴吞他尼府,表達不滿總理帕拉育領導的政府抗疫不力。 (圖:中央社)

泰國國會議員今天(31日)開始針對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以及5名內閣閣員的不信任動議,展開辯論。在此之際,對政府不滿的反對派已經揚言,要加緊街頭示威。

帕拉育先前已曾經歷2次不信任動議,結果都不動如山。這次也被廣泛認為,可以在預定9月4日舉行的不信任投票中安全過關,因為他的聯盟在國會中掌握超過半數的270席,而反對派只有212席。

然而,這次不信任動議不太可能讓年輕人領導的反政府團體平息怒火。

泰國年輕人去年發動數萬人大示威,要求帕拉育下台、修憲以及改革王室,升高了與政府之間的對立,並造成數百人遭到逮捕。

今年,在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第三波疫情惡化,疫苗接種計畫紊亂,以及封鎖措施引發的民怨與日俱增之下,反政府示威捲土重來,並獲得更廣泛的支持。

年輕人揚言要發動全國性示威,而反對派國會議員則在國會中,對帕拉育提出不信任案。

反對派議員指控這位前軍事首長以及他的5名內閣閣員,包括副總理兼公共衛生部長阿努廷(Anutin Charnvirakul),涉及貪污、經濟管理不善,以及應對疫情不得法。

反對派領袖、為泰黨(Pheu Thai Party)主席宋蓬(Sompong Amornwiwat)在不信任案動議展開辯論時表示,「每7分鐘就有1名泰國人,因為政府對COVID-19疫情的錯誤管理而死亡。」

此外,他說,「因為缺乏管理和無效的封鎖措施,造成泰國每天經濟損失80億泰銖(2億4,760萬美元)。」

帕拉育是堅定的保皇派,2014年以軍事政變奪權,並在2019年大選中勝出繼續擔任總理,讓他成為自冷戰結束以來在位最久的泰國領導人。

根據目前泰國的防疫規定,反帕拉育的示威遊行是違法行為,而且示威過程中經常引爆警民衝突,警方頻頻動用催淚瓦斯、橡皮子彈和水砲車;然而,最近幾個星期以來,示威卻獲得了更多動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