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泰國人權律師阿農籲改革君主制 依侮辱王室罪判刑4年

  • 時間:2023-09-26 12:2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泰國人權律師阿農籲改革君主制 依侮辱王室罪判刑4年
泰國反政府抗議活動領袖、人權律師阿農·南帕(Arnon Nampa)。 (RT/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泰國著名律師,同時也是人權和社會運動者阿農(Arnon Nampa),因公開呼籲改革君主制,在今天(26日)被依侮辱皇室罪名,判處4年徒刑。

阿農因在2020年民主抗議活動中,發表打破禁忌的演講而聞名。他在演講中,呼籲就泰國強大的國王角色,進行公開辯論。阿農否認有不當行為。

泰國的冒犯君主罪法,保護皇室免於受到批評。被認為侮辱君主制的人,最高可能被判處15年徒刑。這項法律受到國際人權組織的廣泛譴責。

阿農的律師克里薩丹(Krisadang Nutcharus)表示,「我們正設法讓他獲得保釋」。

今天的判決是針對阿農14項冒犯君主罪案件中的第一起。在泰國,已有數百人因這項全世界最嚴格法律而遭到起訴。

2020年由年輕人發起的民主示威,席捲首都曼谷。阿農是領導人之一,當時吸引了數十萬人走上街頭。

示威者要求政變奪權的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下台,同時也要求改革君主制,並廢除被稱為刑法第112條的皇室侮辱法。

根據法律援助組織「泰國人權律師」(Thai Lawyers for Human Rights)的數據,截至上個月,自2020年以來,至少有257人被指控犯下刑法第112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