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力推中小創新的工業轉移戰略 6成在中設廠德國「隱形冠軍」面臨危機

  • 時間:2021-09-06 17:50
  • 新聞引據:、德國之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力推中小創新的工業轉移戰略 6成在中設廠德國「隱形冠軍」面臨危機
德國經濟以中小企業為主,且許多中小企業多是該領域龍頭企業,在中國改扶持小巨人政策下,面臨新的競爭風險。圖爲因遭中企收購而引發討論的德國工業機器人大廠庫卡(KUKA)。(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在6月發佈指導意見,宣布五年內將培育一萬家「小巨人」,一千家重點領域的龍頭企業,降低美中貿易戰衝擊。這項政策代表中國政府正從培植大企業轉變為扶植中小企業,也立刻對以九成是中小企業為主的德國產業形成新的競爭挑戰,因為德國中小企業擁有許多「隱形冠軍」,且約有六成都在中國設廠,甚至近年已有多家「隱形冠軍」被中國併購,未來競爭態勢將更白熱化。

提起德國企業,許多人可能想到西門子或賓士這些公司,但《德國之聲》報導,中小企業是德國的經濟支柱。在全球500強企業中,德國祇有28家,但全球頂尖的中小企業當中,德國卻佔有48%的的比例。報導指出,德國企業有99%屬於中小型企業,它們為德國提供70%的就業機會以及90%的培訓機會。

德國各領域隱形冠軍多且大半在中設廠

此外,德國中小企業另一大優勢是藏有許多「隱形冠軍」,這些隱形冠軍雖然國際知名度低,但卻是在各自領域上能夠擠入領域排名前三的企業。像是Krones、Weinig或者Webasto都是德國,也是該領域中重要的中小企業。

但據統計,德國有60%的隱形冠軍在中國生產,等於有超過2000家中小企業在中國設有生產基地,相對的,中國在德國卻只有4家工廠,現在德國這些企業將面臨著中國的競爭壓力。

報導表示,中國作為目前世界上最大工廠,2020年產能約為4.6兆美元,並在5G、量子計算機以及鐵路運輸領域領先,但在先進的製造業方面,中國只能屈就第二或者第三位。

中國工業戰略轉移對德企形成威脅

而在中國開始推動發展重點領域「小巨人」之後,報導認為,這將是未來五年中國的工業戰略轉移,重點在關鍵領域和供應鏈上能夠帶來突破。而從歷史上來看,隱形冠軍企業往往具有很強的創新能力,現在,中國在申報國際專利最多的前十名國家排名,已經超越德國。

德國經濟研究所馬特斯(Jürgen Matthes)認為,「隱形冠軍因發展時間長,相對積累下很多寶貴經驗,但中國正在超越,甚至已經透過收購德國隱形冠軍這個方法取得。」報導指出,光2014年至2020年間,中國收購了約300家德國公司,其中有一些就屬於「隱形冠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