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ESG為何重要 中小企業如何邁開第一步?

  • 時間:2024-01-25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ESG為何重要 中小企業如何邁開第一步?
(示意圖/Unsplash)

ESG近年引發企業高度關注,但中小企業經常不知如何開始,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指出,隨著國際相關政策與供應鏈採購移轉,勢必對於中小企業發展造成衝擊,若不重視ESG,未來經營成本將增加。

國際上ESG相關法規與準則持續增加,企業遵循ESG已從口號轉為生存之道。台灣也積極推動ESG相關政策與法規,例如金管會於2020年推出「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2022年國發會宣布「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立法院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2023年金管會發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2023年)」等。

然而,中小企業因規模小、資源少,推動ESG、減碳與永續更顯不易。台經院副院長林欣吾指出,我國中小企業雖不在ESG第一線主戰場,但隨著國際相關政策與供應鏈採購移轉,勢必對於中小企業發展造成衝擊,尤其是高度仰賴國際市場的中小製造業者。他說:『(原音)如果他不重視ESG的話,最大的一個後果就是可能在某個時間點會被課到碳費,可能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因為銀行是首波受影響的,所以在授信條件上也會有影響;這兩件事情都是影響中小企業的成本,會提高他的成本。』

為減少中小企業執行上的障礙,台經院已開始與銀行合作,推出「NZTD 中小企業淨零轉型診斷系統」,協助中小企業能在日益重視永續的金融體系下順利掌握資金來源;同時,也推出「ESG自評工具TEST」,協助中小企業自我評估在台灣製造業中的ESG水準,協助中小企業訂定永續發展策略;最後,台經院也開始提供採購再生能源電力及憑證諮商服務。

林欣吾強調,目前大部分的服務都是免費的,期盼協助中小企業掌握ESG發展關鍵、增加競爭力,並與國際趨勢接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