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研究:社媒親中文宣戰擴散 洗疫情風向歸咎美國

  • 時間:2021-09-09 11: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研究:社媒親中文宣戰擴散 洗疫情風向歸咎美國
研究:社媒親中文宣戰擴散,洗疫情風向歸咎美國。示意圖。(圖:FireEye)

研究人員8日表示,社群媒體上為中國政府說好話的文宣攻勢,現更進一步擴展到不同語言和平台,甚至有意鼓動在美國發動示威。

路透社報導,資安公司火眼(FireEye)和Alphabet旗下谷歌(Google)的專家表示,類似行動最早在2019年就有發現,當時有數百個中、英文帳號以抹黑香港民主運動為目標。

行動規模後來進一步擴大,從一開始的推特、臉書和Google帳號,擴大到全球各地數十個網站數千個帳號;專家認為,這顯示中國益發信奉俄羅斯已使用多年的國際宣傳技倆。

火眼在8日發布的報告裡說:「我們觀察到,除原先已廣為流傳的典型中、英文外,現在美國與非美國平台上另出現大量俄文、德文、西班牙文、韓文和日文內容。」   

由於許多帳號互相連結或使用相同照片,研究人員才會發現它們互有關連。

這些親中新帳號多用於以前不是中國重要宣傳目標國家的網路,例如阿根廷,但也有出現於主要用戶在俄羅斯或德國的全球性社群網站。

散播消息則以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相關為主。例如一些帳號在vKontakte、LiveJournal等各社媒平台以俄文、德文、西班牙文斷言,新型冠狀病毒出現於中國之前就已在美國現蹤,不無可能為美國軍方研發。

多個俄文的LiveJournal帳號以醒目字眼寫著「美國狄翠克堡是COVID-19源頭」,指向美軍在馬里蘭州狄翠克堡(Fort Detrick)的基地。

研究人員指出,文宣除為疫情起源「洗地」,也著力於批評流亡美國的中國富商郭文貴及其友人、曾任美國前總統川普策士的巴農(Steve Bannon);此外,文宣也會拿美國國內歧視亞裔的種族主義作文章。

一些貼文敦促示威者在美國遊行反對種族歧視,今年4月間還要求示威者到帳號所稱的郭文貴紐約住處外抗議,但幾乎沒證據顯示有民眾因此現身示威。

火眼負責情報分析的科長霍奎斯特(John Hultquist)表示,這些文宣效果雖大多付諸流水,但他擔心經過幾番「練兵」後會使製作不實消息技術更精進,做出易為人信服的假訊息。

很多這類貼文均呼應中國官媒說法,也和其他政府宣傳行動一致,但研究人員沒證據證明北京有特定部門或盟友參與,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也未回應記者詢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