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分析:公安清查反共網紅粉絲 凸顯中國虛弱本質

  • 時間:2024-02-27 13: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分析:公安清查反共網紅粉絲 凸顯中國虛弱本質
社群媒體平台X。示意圖。 (AFP)

中國公安逐一清查反共網紅的粉絲,獨立時評人蔡慎坤表示,北京當局這番打壓反凸顯虛弱本質,並說中共政權看似高度權力集中無所不能,但越是如此反映北京的心虛和脆弱。

美國之音(VOA)今(27)日報導,幾乎所有中文時政類的X平台(推特前身)與YouTube帳號,近日都經歷大量掉粉,像是旅美的蔡慎坤,原本追蹤他X帳號的粉絲逾20萬,一天之內驟減超過2萬。

另一位旅美的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也在X發文說,她的帳號一下子掉了4000多的followers(關注者)。

此前數小時,旅居義大利的社媒大咖「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在X平台發文:「目前公安部正在我的160萬追隨者列表和評論驅逐個排查關注我的人,一經確認身分就會通知地方警察打電話叫人喝茶。」

警覺性較高的網友25日在中文論壇網站「品蔥」發文說:「我前幾天莫名感到不安,於是註銷了推特帳號,看來我直覺很準。」另個蔥友發文呼應:「牆內不要肉身衝塔,該註銷註銷。」

對於北京當局的長臂管轄,把手伸向海外的社群媒體平台,蔡慎坤指出,以往每逢六四、「兩會」等政治敏感日,中國當局勢必升級打壓,眼下「兩會」揭幕在即,加上當前中國經濟疲弱怨聲四起,當局意圖製造恐慌並噤聲。

他說:「現在這個政權看似它已經權力是高度地集中,好像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但是實際上越是這樣,它越心虛,越脆弱。」

他說:「他(中共領導人)不知道哪一個環節,他也害怕在某一個環節出現脆斷。」並說一旦發生脆斷,國安部門必然淪為代罪羔羊,因此不論是基於政權安全需要,還是自身利益考量,只會變本加厲執行打壓。

蔡霞表示,這不奇怪,極權統治者越到窮途末路,越瘋狂打壓民眾到變態的地步,他們的瘋狂變態挽救不了它們最終滅亡的命運。

報導指出,過去10多年來,中共當局雇用數以萬計的網警,加上民營業者雇用的大批網路審查員,致力於剷除中國社群媒體平台的異見,導致發文者被公安騷擾、被刪文和帳號被取消,甚至遭到拘留或判刑。

人權觀察組織中國部代理主任王松蓮則說,由於中國的社群網站遭受益增的監管,網友相繼轉往境外平台發聲,以致中國政府加大力度監管境外平台,凸顯當權者日益擔心在海外社群網站流傳的訊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