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藥品管理局:嬌生疫苗可能與另一種罕見血栓有關

  • 時間:2021-10-01 20:4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歐洲藥品管理局:嬌生疫苗可能與另一種罕見血栓有關
負責批准歐盟藥品的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 EMA)1日表示,研究發現一種罕見的深部靜脈血栓(bloods clots in deep veins)病例,可能與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有關。 (AP/達志影像)

負責批准歐盟藥品的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 EMA)今天(1日)表示,研究發現一種罕見的深部靜脈血栓(bloods clots in deep veins)病例,可能與嬌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的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有關。

歐洲藥品管理局建議,將上述這種罕見病例列為接種嬌生疫苗的副作用警語。

此外,歐洲藥品管理局也建議,將免疫性血小板缺乏症(Immune Thrombocytopenia,ITP),也就是一種因為身體錯誤地攻擊血小板所引起的出血性疾病,作為未知頻率(unknown frequency)的不良反應,並增加到嬌生疫苗產品資訊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的警語之中。

嬌生公司並未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在此之前,嬌生與AZ兩種疫苗都被認為與一種血栓和血小板低下的非常罕見綜合病例有關,稱為「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Thrombosis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TTS)。

嬌生與AZ疫苗都是利用無害的載體病毒技術研發而成,這種載體病毒指導人體細胞製造一種蛋白質,使免疫系統能夠抵禦未來的冠狀病毒感染。

歐洲藥品管理局表示,嬌生疫苗產品標籤中包含一種新的、可能危及生命的血栓狀況,稱為靜脈栓塞(venous thromboembolism, VTE),並與「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分開警示。

靜脈栓塞通常在腿部、手臂或腹股溝的靜脈中形成血栓,然後到達肺部並阻塞那個區域的血液供應。

靜脈栓塞最常見於臥床不起的患者,因為受傷或缺乏運動而出現這種症狀。不過,避孕藥和許多慢性病也被視為是造成血栓的危險因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