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參議院代表團訪台前夕 56架中國軍機侵入台灣防空區

  • 時間:2021-10-05 08:59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法國參議院代表團訪台前夕  56架中國軍機侵入台灣防空區
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 (AFP)

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絲毫沒有減緩的趨勢,在4日,創紀錄的56架中國軍機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法廣引述法國世界報(Le Monde)指出,就在台灣與中國之間局勢異常緊張的背景下,一個法國參議院代表團預定在5日扺達台灣訪問,並將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這是引發北京憤怒的一個原因。

法國代表團謹慎  不參加雙十慶典

這個法國參議院代表團由參議院的台灣交流研究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率領。代表團指出,雖然法國參議員們將在10月11日才離開台灣,但他們將不會參加10月10日台灣紀念雙十國慶日的儀式。

報導表示,法國參議員們將破例被免除隔離,他們將在「外交泡泡」中旅行。代表團的團長李察是前國防部長,他說,他訪問台灣是「曾與法國外交部密切協商」,但他沒有說,他是否帶有法國政府的信息。僅僅這一訪問就足以激怒中國當局。

雖然法國參議院已經在2015年和2018年兩次有代表團訪問台灣,但這次原定於今年3月份進行的訪問引起了中國駐法國大使盧沙野的憤怒。中國駐法國大使曾經寫信給李察,要求他取消這次旅行;但李察回說,「這次訪問與法國承認北京當局之間並沒有矛盾」,李察還說,「許多民主國家與台灣有相同類型的關係」。

法國對台戰機軍艦升級合同  北京憤怒

中國方面則通過專家之口對法國進行警告。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研究所的副研究員董一帆(Dong Yifan)日前在網絡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說,「過去,當法國政府在軍售問題上嚴重侵犯中國的(紅線),破壞台海兩岸穩定,中法關係遭受重創」。董一帆說,「我們希望,今天有關的少數政治家們將及時意識到,需要避免出現雙方都不希望看到的(中法關係)不再朝氣蓬勃。」

董一帆還說,「法國航空航天集團達索與台灣最近簽署的幻象戰機現代化改造合同,以及去年簽署的有關出售護衛艦干擾裝置的協議(……)都是危險的,值得最大程度地謹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