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準備升息了嗎?楊金龍:先看3指標

  • 時間:2021-11-01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灣準備升息了嗎?楊金龍:先看3指標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日在立法院表示,台灣升息有3條件,但須特別考量資金移動,避免大量資金湧入,暗示台灣升息腳步不會早於美國等主要國家。(圖:中央社)

南韓在8月下旬率先亞洲各國家,宣布調升利率,目前市場也預期,美國可能提前在明年中旬升息。至於台灣是否跟進?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1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會看3項指標,也就是物價、周遭主要國家的升息情況以及國內紓困振興的發展;但話語中也暗示台灣不會早於美國升息。

COVID-19疫情期間,各國央行陸續降息,希望讓市場有充裕資金,不過,隨著疫情趨緩,需求升溫,但上游不斷缺貨,使得通膨拉警報,國際清算銀行追蹤的38家央行當中,有13家央行自疫情以來已升息至少1次。韓國在8月下旬率先亞洲各國,開啟升息的第一槍,至於紐西蘭、波蘭、羅馬尼亞以及新加坡央行,也陸續在10月加入升息行列。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1日對於台灣何時升息,質詢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楊金龍表示,央行考量是否升息,最重要的還是看物價上漲的情況,因此會參考物價上漲率以及未來通膨展望,另外,也會關注國內紓困振興的情況。再來,就是其他國家升息的腳步,他也強調,央行必須留意資金移動,如果台灣太早升息,恐怕會讓國外資金蜂湧至台灣,暗示台灣升息不會早於美國等其他主要國家。楊金龍說:〖(原音)主要國家升息,會引起資金的移動,要特別注意,特別是台灣,因為台灣資金也算多了,不要因為國外的情況,導致資金大量進來,因為資金水位多,房地產,資產以及匯率都會受到影響,也要看看其他國家的情況。〗

至於央行如何看目前台灣國內物價的情況?楊金龍也表示,央行認為近期物價雖然上漲,但不會引發通膨,因為物價上漲到目前為止,主要還是能源問題。他也強調,台灣國內九五無鉛氣油的價格,雖然在去年疫情時,跌至每公升不到新台幣20元,但如今價格30元以上,和2019年的價格相差並不大,目前國際油價雖然預期今年會在每桶85美元上下,但也預期,明年就會降至75美元以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