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利率15年高點不會再升息?楊金龍:若今年通膨3%另當別論

  • 時間:2024-03-27 12: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利率15年高點不會再升息?楊金龍:若今年通膨3%另當別論
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左起)、央行總裁楊金龍、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7日上午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電價大漲、央行升息對物價波動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圖:中央社)

台灣央行在上周理監事會議為抑制通膨預期心理,逆勢升息半碼,讓重貼現率升至2%的15年新高。央行總裁楊金龍也表示,國內的利率水準已經「滿高了」,要再升息的空間有限。不過,他今天(27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如果今年全年物價指數(CPI)超過3%,則另當別論。

楊金龍說:『(原音)如果它是短暫的(3%),那沒關係,就是說你長期平均是在2%,我們都可以接受的。(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你的長期,我講如果下半年到3%,如果說我們今年,因為這一次台電的漲價,是民生用電也漲,之前是民生用電沒有怎麼漲。如果說今年的通膨還是3%,那就另當別論。』

李彥秀也指出,4月電調將調漲,外食族、租屋族能否讓CPI維持2%以下,大家仍有很多疑問,外界將2%的CPI成長視為是底線,這是否也是「楊金龍防線」?

楊金龍表示,物價有時會高於2%,有時低於2%,但如果長期平均約2%,台灣民眾和央行都可以接受,但如果超過3%,央行就得要有一些作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