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拚入CPTPP 智慧局:有必要趕緊完成修法

  • 時間:2021-11-05 15: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拚入CPTPP 智慧局:有必要趕緊完成修法
拚入CPTPP 智慧局:有必要趕緊完成修法(合成圖/央廣資料照片)

台灣遞交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仍有四大法案有待修法,其中有三項,包括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主管。智慧局今天(5日)指出,三法案都已送至行政院,後續會加速與立法院溝通爭取優先修法,且有必要儘速通過,讓各國看到我國為了加入所作出的努力。

繼中國無預警遞交申請加入CPTPP,我國隨後也遞出申請,但目前要談加入,光是國內部分就面臨反萊豬公投挑戰,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若禁止萊豬進口,我國將被拒於CPTPP的大門之外;另外,國內法規也尚未完備,仍留有四大法案,包括「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數位通傳法」有待修法或立法,其中,專利、著作權、商標等法由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主責,數位通傳法則由NCC主導。

智慧局副局長張玉英5日參加產業專利分析與布局競賽頒獎典禮時受訪表示,台灣是在9月下旬遞交加入CPTPP的申請,而目前三項法案都已經報到行政院,會加速與立法院溝通,希望能趕緊在這個會期完成修法,且有其必要性。她說:『(原音)總是趕快準備好最好,大家就可以看到我們的誠心、我們的誠意這樣子,(記者:所以沒有一定要在這個會期通過?)我們希望能夠這個會期可以通過,我們希望,當然要跟立法院溝通好。(記者:他有這個必要性嗎?)我們覺得有這個必要,因為盡快做好,盡快讓各個國家看到我們準備的努力,我覺得這個是很重要的。』

為符合CPTPP高度開放自由貿易協定,智慧局力拚本會期修智慧三法,其中,「著作權法」修法方向,著重在將著作權刑事違法行為列為非告訴乃論罪;「專利法」修正聚焦在新藥專利所有權人可在學名藥審查階段,提侵權訴訟來保障權益;「商標法」修法則針對進口及國內仿冒商標標籤及包裝訂定刑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