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40年前淘汰燃油車 全球6大車廠簽署共同宣言

  • 時間:2021-11-10 12:4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2040年前淘汰燃油車 全球6大車廠簽署共同宣言
2040年前淘汰化石燃料車 全球6大車廠簽署共同宣言(中央社)

路透社報導,英國政府在一項聲明中表示,六大汽車製造商將在今天(10日)承諾,要在2040年前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汽車生產,以作為全球削減碳排放努力的一部份。

不過,熟悉這項承諾內容的消息人士表示,部份汽車製造大廠,包括全球前兩大的日本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和德國福斯汽車集團(Volkswagen),以及重要的汽車市場,如中國、美國和德國,都未簽署這項承諾,突顯出要轉變到零排放的未來仍持續面臨挑戰。

根據來自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的資料顯示,汽車、卡車、船隻、巴士和飛機佔全球碳排放大約四分之一,其中很大部份來自路上的汽車。

瑞典的富豪(Volvo)汽車、美國的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和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戴姆勒(Daimler)的賓士汽車(Mercedes-Benz)、中國的比亞迪公司(BYD Company)和印度塔塔汽車公司(Tata Motors Ltd)的捷豹荒原路華(Jaguar Land Rover),都已準備在格拉斯哥(Glasgow)的氣候會談上簽署承諾,這也是一項最新倡議,希望協助在這個世紀中以前控制全球暖化。

富豪汽車已經承諾在2030年前完全成為電動車。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的主辦方英國表示,有新的4個國家,包括紐西蘭和波蘭已加入其他國家,承諾在2040年前或更早,確保所有新車達到零排放。

這項聲明是在專門討論交通的會議當天發表。

不過,做為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地的中國,以及全球最大經濟體、同時是第二大汽車製造地的美國,顯然對加入這項承諾的意願不高,增加了各界對此承諾有效性的質疑。

通用汽車表示,該公司「很驕傲的能與其他公司、政府和公民組織站在一起支持這項宣言,一起承諾在2035年前共同過渡到100%零排放汽車。」

福特汽車也證實參與並表示,「它將需要每個人一起合作才能成功。」

消息人士表示,雖然美國不準備加入這項承諾,但重要的汽車購買大州,像是加州和紐約已經簽署。

一名汽車業消息人士說,部份汽車製造商對這項承諾感到憂心,因為車廠需要為此在科技轉型上花費很大成本,但是卻缺乏政府承諾會確保興建所需的充電和電網基礎設施,以支援電動車。

今年夏天,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提出在2035年前會對化石燃料汽車實施有效禁令,同時承諾興建汽車製造商所要求的充電基礎設施。

全球第四大汽車製造商Stellantis也缺席這項最新承諾,其它還有日本本田汽車公司(Honda Motor Co)和日產汽車公司(Nissan Motor Co),以及德國的BMW和南韓的現代汽車公司(Hyundai Motor Co)。

根據消息人士,叫車服務優步公司(Uber)將是簽署者之一。

這項英國政府的聲明指出,其它簽署這項共同宣言的公司,還包括英國連鎖超市聖斯伯利(Sainsbury's),以及全球多所城市,目標是要讓他們的車輛艦隊成為綠色艦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