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氣候合作新契機 實際行動有待觀察

  • 時間:2021-11-12 18: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China Daily;Al Jazeera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美中氣候合作新契機 實際行動有待觀察
COP26接近尾聲之際,美國與中國10日出人意外地發表聯合宣言,承諾將在未來的關鍵10年間,針對氣候議題採取合作行動。(美聯社/達志影像)

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接近尾聲之際,美國與中國10日出人意外地發表聯合宣言,承諾將在未來的關鍵10年間,針對氣候議題採取合作行動,然而聲明僅為口頭承諾,一切仍有待美中兩國從明年起在氣候問題上付諸的實際行動。

COP26 美中意外宣布合作共抗氣候變遷

一年一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於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2週,11月12日是峰會的最後一天,美國與中國10日出人意料地發表聯合宣言,承諾在未來的關鍵10年間,針對氣候議題採取合作行動,包括減少甲烷(methane)排放、逐步淘汰煤炭發電、發展潔淨能源,以及減少森林砍伐等,聲明並指兩國預訂於明年上半年召開首次會議。

面對全球暖化問題,國際社會早已期待全球最大的兩個污染國─中國和美國發揮帶頭作用,並且認為美中聯手是解決大部份氣候問題的重要關鍵。

儘管美中的氣候行動聯合聲明對格拉斯哥會談的最終影響尚不確定,但綠色和平(Greenpeace)中國全球政策顧問李碩認為,美中的氣候行動聲明顯示,雙方有政治意願將氣候變遷的議題與其他緊張關係來源分開處理。李碩說,「它可預防最壞的情況發生,也就是美中會在氣候行動上脫鉤處理」。

歐洲聯盟(EU)氣候政策主席提孟思(Frans Timmermans)也表示,美中的聲明讓人心生希望,「在人類面臨的最大挑戰上,找到共同基礎。」

放下爭議 美中朝共抗氣候問題邁進

此外,美中兩國之前在氣候問題仍存有歧見,此時宣布將共同對抗氣候變遷,凸顯兩國願意在人權、貿易和南海主權等爭議抽離出來,在氣候問題上展開合作。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在聯合國氣候峰會11月12日進入最後一天議程時,引述歐巴馬時期的白宮氣候顧問波德斯塔(John Podesta),指美中的聯合聲明將使兩國「不再劍拔弩張,並找到在氣候問題上進行技術合作的途徑」。波德斯塔說,「我們現在至少在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英文「中國日報」(China Daily)引述中國地質學家與政治人物丁仲禮指出,美中的聲明強調已開發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加強合作應對氣候變遷的重要性,不過,他指出,「中美兩國領導人都對氣候變遷合作發表積極評價,但是未來兩國的合作善意能否保持,仍然是對美國政界人士的一項考驗。」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任時退出巴黎氣候協定(Paris Climate Agreement),對全球共抗氣候問題掀起波瀾,丁仲禮認為,這點「至少表明…美國兩大政黨在氣候問題上還未達成共識」。

聲明存在弱點 應強化行動實現巴黎協定目標

另一方面,觀察這份美中聯合行動聲明,其內容似乎簡略,對於聲明制定的過程,以及有關未來談判的推展等計畫都不清楚,並缺乏兩國達成對抗氣候問題的最後期限,這些都被視為聲明的弱點。

對此,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氣候和能源項目全球總監普爾加-比達爾(Manuel Pulgar-Vidal)認為:「如果美中兩國真的想避免災難性影響,就必須支持強化國家政策、計劃和行動,使巴黎協定設定的攝氏1.5度目標,保持在觸手可及的範圍內。」

此外,中國方面未設定與美國有關共抗氣候問題的更具體目標,可能與其經濟放緩有關。能源與潔淨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首席分析師糜偉(Lauri Myllyvirta)指出,「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使得中國領導層不願承諾未來10年的具體排放途徑或是設定上限。」

共抗氣候問題吹響號角 實際行動受期待

然而,美中的聯合行動聲明雖然存在內容上的弱點,但瑕不掩瑜,兩國的舉措至少已為全球共同對抗氣候問題吹響號角,突顯氣候變遷帶來的災難嚴峻,人類奮起對抗已刻不容緩。

歐洲智庫E3G的高級政策顧問曾楚希(Byford Tsang)認為,聯合行動聲明讓美中兩國「可以專注於實際談判,並為達成更具野心的成果預留足夠的空間」。

因此,在美中兩國於明年展開氣候問題的談判與合作後,才能驗證兩國的聲明是否能轉化為實際行動。正如美國行動援助(ActionAid USA)政策與活動主管布蘭登吳(Brandon Wu)所說,美中共抗氣候問題的「關鍵是在採取實際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