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商務部長雷蒙多:美國不會加入CPTPP 但會尋求建立更強大新框架

  • 時間:2021-11-16 12:00
  • 新聞引據:、日經亞洲評論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商務部長雷蒙多:美國不會加入CPTPP 但會尋求建立更強大新框架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 (AP/達志影像)

正在東京訪問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15日在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美國不會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將尋求成立一個超越CPTPP,比傳統自由貿易協定更強大的新框架。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雷蒙多是在東京接受東京電視台「世界商業衛星」節目訪問時回應美國是否重返CPTPP時表示,美國希望形成超越CPTPP的經濟框架,雷蒙多重申美國總統拜登立場表示,加入CPTPP並不是美國現階段要參與的事務。不過她強調,美國將和日本以及其他友好國家建立合作框架來關注數位科技與供應鏈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在10月下旬的東亞峰會上透露了「印太經濟框架計劃」,而雷蒙多在訪問中也提及期待與印太地區的經濟體簽署協議,這是個強大的經濟框架。不過兩人均未說明更詳細內容。

在歐巴馬政府時代,美國參與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的談判並於2016年簽署,但從未生效,而川普時代美國則退出了TPP,隨後該協議被CPTPP取代,目前已有11個國家參與,同時英國、中國與台灣則分別在今年宣布申請加入。

此行美方優先關注供應鏈與晶片短缺問題

雷蒙多在電視訪問中還表示,美國與日本之間在許多領域擁有共同利益和優勢。在訪日期間,美日同意建立工商合作夥伴關係,同時雷蒙多將供應鏈瓶頸與全球晶片短缺以及乾淨能源列為兩國優先事項。

在擴大數位科技經濟上,雷蒙多表示這項工作需要民主價值觀和隱私保護措施,而她在與日本商界人士會面時,也討論拜登政府提出的基礎建設支出計劃,期待找到與日本公司合作的方法。

而日方則關切美國對日本鋼鐵與鋁業課徵關稅問題,雷蒙多則表示會尋求解決分歧,並指中國鋼鐵產能過剩扭曲全球市場,強調希望與日本合作對抗中國產能過剩。

雷蒙多接下來還將訪問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