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自衛隊與駐日美軍強化合作 指揮系統仍各自獨立

  • 時間:2024-04-12 09: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本自衛隊與駐日美軍強化合作 指揮系統仍各自獨立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Hayashi Yoshimasa)。(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日高峰會10日在華府舉行,為加強日本自衛隊與駐日美軍合作,雙方同意調整指揮機制。日本官房長官林芳正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自衛隊的統合作戰司令部不會納入美軍的指揮管制體系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的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於美東時間10日上午(台灣時間10日深夜)起在白宮舉行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內容涵蓋人工智慧(AI)、半導體等先進技術的合作等。

聯合聲明的重點是強化美日同盟。日本自衛隊預定2024年度內新成立「統合作戰司令部」,美方將加強駐日美軍司令部的功能,與日本自衛隊加強指揮管制的合作。相關細節,將在美日外交、國防部長級會談(2加2會談)上研議。

日本官房長官林芳正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自衛隊的統合作戰司令部不會納入美軍的指揮管制之下。就自衛隊將與美軍聯合應對一事,林芳正說:「自衛隊與美軍各自以獨立的指揮系統行動。」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日正急著加強在東亞地區機動性的應對態勢。為了能讓自衛隊與美軍的部隊更順利運作,美日將擴大並充實聯合訓練、共同開發國防裝備。

美日也將對國際社會展現做好有關台灣有事(兩岸衝突)、朝鮮半島有事的準備態勢,以提升美日同盟的嚇阻力。

與岸田進行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拜登強調:「美日要推動(美軍與日本自衛隊)指揮管制的現代化,提高相互運用性。」

日經指出,在日本,美國的陸海空軍及陸戰隊加總約有5萬5000名軍人,但是位於東京橫田基地的駐日美軍司令部無法指揮部隊,指揮權掌控在距日本6000公里遠、位於夏威夷的美國印太司令部。萬一日本有事(有突發狀況)的話,19個小時的時差將是做判斷的障礙。

2011年311大地震(東日本大震災)發生之際,日本要接受美軍馳援災區救災時,日本自衛隊為了與夏威夷方面(當時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溝通,吃盡苦頭。美日雙方都認為應記取教訓。

報導說,有方案顯示,未來美國將把部分指揮管制的權限轉移到駐日美軍,讓駐日美軍研擬聯合訓練計畫。

日本自衛隊與美軍協調的窗口「統合作戰司令部」最快在2024年度內成立。美軍重視的網路、太空、電磁波等新領域的作戰也是因應對象。此外,美日將共同運用反擊能力(攻擊敵方飛彈發射據點的能力)。

美日聯合聲明也明載,將設立共同生產國防裝備的協商平台,也明載美軍大型船艦及戰機在日本維修。這些都是為了有助深化美日在東亞地區的安保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