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暗批中國基礎建設計畫 布林肯:美國能讓非洲實質獲利

  • 時間:2021-11-20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暗批中國基礎建設計畫 布林肯:美國能讓非洲實質獲利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19日在奈及利亞首都阿布加(Abuja)的非洲政策演講中表示,美國將會採取不同的方式,幫助非洲建設其基礎設施需求。布林肯並且說,國際基礎建設協議往往是不透明和強制性的。(Anthony Blinken/Twitter)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9日表示,美國將把非洲視為「重要地緣政治力量」,可以為非洲帶來實際的利益。
在中國大量投資非洲的情況下,美國希望能持續保有影響力。

中國將於數天後在塞內加爾舉行一場大型會議。布林肯在19日抵達此地訪問。他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計劃與非洲國家領導人舉行高峰會;白宮則透露,會議將於明年召開。

在奈及利亞首都阿布加(Abuja)的西非經濟共同體(ECOWAS)總部發表演說時,布林肯雖然沒有明確提及中國,但他表示,他知道非洲人一直「擔憂與外國接觸時經常附帶的條件」。

布林肯說,「我要明確宣示,美國不會限制你們與其它國家的夥伴關係」,「我們不會要你們選邊站。我們會讓你們自己選擇」。

布林肯表示,「我們的做法將是可持續、透明,驅動價值的」。

布林肯指出,其他國家的基礎設施交易可能是「不透明、強制性的、債務難以負擔,對環境具有破壞性,並且不一定讓實際生活在那裡的人們受益」。他說,「我們的做法不同」。

拜登政府將崛起的專制中國視為美國在21世紀的最大挑戰,但採取了比前任川普政府更巧妙的方法。川普政府亳不掩飾的大聲批判中國。

此外,布林肯的談話也明顯和前兩任美國政府不同,幾乎未提及軍事合作。過去,軍事合作長期被列在美國的非洲願望清單首位。

布林肯表示,拜登政府堅信,是時候停止把非洲視為地緣政治的附屬了,並開始將非洲視為地緣政治的主要參與者。

布林肯表示,能理解非洲不滿的原因,非洲經常「被視為次級夥伴,甚至更糟,而非一個平等的夥伴」。

布林肯此次非洲行,訪問了非洲最長期的盟友肯亞、人口最多的奈及利亞,以及民主最為穩固的塞內加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