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接攸關能源轉型與淨零碳排 蔡總統重申溝通對話解決

  • 時間:2021-12-08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三接攸關能源轉型與淨零碳排 蔡總統重申溝通對話解決
2021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8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登場,總統蔡英文出席開幕典禮。 (圖:中央社)

台灣確立2050淨零碳排目標,蔡英文總統今天(8日)參加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開幕時指出,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預估將首破新台幣4兆元,面對業界急迫的綠電需求,政府一定會加速擴大布局綠能產業,讓台灣業者成為國際綠色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員。總統強調,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是台灣能源及淨零轉型的重要關鍵,挑戰再多、再困難,政府都會持續與各界對話、共同解決,希望集結大家的力量將能源轉型的路走下去。

外貿協會、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共同舉辦的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8日盛大開幕。連續4年到場站台的蔡總統指出,氣候變遷是全球共同挑戰,政府也在推溫管法修法,要將2050淨零碳排目標入法,並已開始做路徑評估、規劃轉型藍圖,而政府一定會全力以赴,讓台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這個目標是勢在必行。

蔡總統引述SEMI的最新統計指出,台灣半導體製造設備已成全球最大市場,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也預估會破新台幣4兆元,產業的綠能需求只會越來越多,因此政府會加速擴大綠能產業布局,讓台灣產業成為國際綠色供應鏈不可或缺的一員。

蔡總統強調,台灣要進步,要發展,一定要持續推動能源轉型,為達到淨零排碳的長期目標,也需要透過燃氣來過渡接軌,才能建構更彈性、更有應變能力的供電體系,而興建三接是台灣能源及淨零轉型的重要關鍵。總統說:『(原音)興建三階,不僅可以減緩中電北送、南電北送的問題,也可改善中部、南部空污問題,是台灣能源及淨零轉型的重要關鍵,我們都非常清楚,能源對國家經濟發展、產業競爭以及人民生活的重要性,因此即使能源轉型這條道路上挑戰再多再困難,政府會持續跟社會各界來溝通對話、共同解決,希望集結大家力量我們可以堅定走下去。』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致詞則指出,今年網路熱搜關鍵字想必有供應鏈的「斷鏈」、通膨及減碳等字眼,前兩者屬中短期現象,但減碳是攸關21世紀人類生存的根本問題,現在超過130國,包括台灣在內都已宣誓要達到淨零碳排,如何智慧地使用能源將是重要關鍵。他並提到,台灣2016年推動能源轉型以來,讓本土綠能蓬勃發展,光電產業鏈完整,離岸風電在政策引導下,由國外開發商與本土業者合作,逐步建立本土供應鏈,連帶使得本次展覽規模創下新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