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批地方首長挾「行政協助」濫用消防資源

  • 時間:2021-12-13 11:2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批地方首長挾「行政協助」濫用消防資源
新竹市消防員被派去清掃路面風沙,引發輿論批評。(圖:翻攝自臉書《搶救消防員》粉絲專頁)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13日)邀請內政部長徐國勇、消防署長蕭煥章,就消防人力遭濫用等問題進行專案報告。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代表表示,消防員會有許多捕蜂捉蛇、掃風沙等無關自身勤務,確實與地方自治有很大關係,地方首長往往會以「行政協助」為由使用消防資源。

新竹市消防員被派去清掃路面風沙,引發輿論批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日有多位立委關心消防員人力遭濫用,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時更爆料,新竹市消防員還不只一次被要求去動物園幫河馬洗澡、洗動物園的路面,導致消防員下午的救護班需請下午值班的同仁繼續代班,影響自身勤務。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代表楊適瑋在委員會中發言指出,消防資源受限地方自治,長期以來往往被地方首長以「行政協助」為由,被派往其他單位做事。但「行政程序法」明文規定,若影響本身勤務可以拒絕。楊適瑋說:『(原音)從以前到現在,其實一直都是用行政程序法的「行政協助」在要求消防員、或是比較快速的警察單位去做這些事情。我必須要講,我們過去的主張就是行政程序法裡面雖然有行政協助,但它也有提到,一旦影響到既有本業的執行,其實你是應該要拒絕的。』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也強調,消防法第1條明文規定,消防工作內容是「預防火災」、「搶救災害」及「緊急救護」以維護公共安全,但若無限延伸、擴大解釋,不只是捕蜂捉蛇、路面風沙,很多事情都能解釋成可能影響公共安全,要求消防隊處理。希望內政部、消防署積極明確定義消防工作範圍,讓消防員真正能夠進行搶救人命的相關訓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