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內政部擬推虛坪改革 學者、房仲業:房價影響有限

  • 時間:2024-03-01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內政部擬推虛坪改革 學者、房仲業:房價影響有限
房市 (示意圖/中央社)

內政部宣布將推虛坪改革方案,重新定義停車空間,讓停車空間有獨立權狀,和改進容積計算方式,可使公設比降低至25%到30%。對此,學者、房仲業者今天(1日)都認為,可讓公設更加實用,但房價不會因為虛坪改革而下降。房仲業者表示,由於買車位住戶公設比將因此變高,負擔更多,建商為避免客訴,可能直接將車道費用,攤提到房屋每坪單價上,總價仍是一樣。

內政部長林右昌日前宣布將推虛坪改革方案,將從兩面向來降低公設比,一是重新定義停車空間,讓停車空間有專有獨立權狀,與居住公設明確區分;二為改進容積計算,增訂免計容積分項標準,將目前應計容積的「一般電梯」放到免計容積,避免管委會空間被灌水等,預計可使公設比降低至25%到30%。

對於虛坪改革能否使房價降低,政大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1日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公設比降低,並不會使房價明顯下降,且公設是支持居住品質的一環,法律有其要求,目前方案較像是邁向合理、公平分配。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同樣認為房價不會因此下降。她指出,此方案讓公設下降,使消費者買房的錢較可能花在有需要的公設。

就停車空間具專有獨立權狀,與居住公設明確區分來看,徐佳馨指出,由於有車位住戶公設比會因此拉高,負擔變大,建商為了避免落差過大,較可能直接將車道的費用均攤在房屋單價上,總價仍是一樣。她說:『(原音)本來車道是大家攤,現在車道變成就他們買車位的人攤,所以他是不是公設比就會變高,他可能他面積什麼等等也會變大,這個是買車位的人可能會比較有感的。但是建商他一定會發現、一定會有感覺就是這東西會客訴,所以我們可以想像是,車道的價錢或許他之後,他就是樓下算專有部分,車位真的太高了比如説萬一多了2分之1的價錢,發現不行會被客訴,所以乾脆就把他沖到上面去,上面單坪的價格托高,大家說均攤,這個是我認為比較有可能發生的事情。』

內政部指出,此方案須修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將啟動業界對話收集意見,希望在既有共識上收斂意見後,提出修法草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