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4所半導體學院均成立 總統:產官學合作培育人才 強化下一代競爭力

  • 時間:2021-12-27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4所半導體學院均成立 總統:產官學合作培育人才 強化下一代競爭力
蔡英文總統27日出席國立清華大學半導體研究學院揭牌典禮。 (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今天(27日)上午出席「國立清華大學半導體研究學院」揭牌典禮。總統在致詞時表示,4所半導體學院已全數成立,可說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新里程碑。她指出,面對疫情的挑戰,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需要產、官、學更加緊密的合作,以強化下一代的競爭力,半導體學院就是要為台灣培養領導人才。

立法院今年三讀通過「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後,教育部核定4所大學成立半導體學院培育人才,繼成功大學、陽明交通大學及台灣大學都已陸續成立後,清華大學半導體研究學院也在今天揭牌。

蔡英文總統特地出席揭牌典禮,並在致詞時表示,這4所學院的成立,可說是半導體產業的新里程碑,這4場揭牌典禮她都沒有缺席,就是要表達國家對於產業合作培養下一代人才的重視。總統:『(原音)特別是面對疫情的挑戰、全球經濟情勢的轉變,全世界都看到了台灣在產業供應鏈中的重要性,尤其是我們的半導體產業,為了把握既有的優勢,加速提升研發的量能、培養高階的人才,讓半導體技術持續進步,我們要讓我們產、官、學能夠更加緊密的合作,強化台灣半導體產業下一代的競爭力。』

總統指出,清華半導體研究學院除了本身在相關領域擁有雄厚的科技基礎,更有台積電、力積電等11家產業投入,由業界和學院教授共同開課,指導學生研究,她相信這將使學生在投入業界時能更迅速結合理論和實務、學用合一。

蔡總統日前出席台大「重點科技研究學院」揭牌典禮時,提到為加速人才培育,教育界可以考慮不要有那麼長的寒暑假,引發許多質疑。總統也在致詞中特別說明她並非指所有學校。總統:『(原音)因為我們在半導體人才的培育上跟時間在賽跑,所以我曾經講我們希望半導體學院在學程的設計上可以更彈性的運用寒暑假的時間,我的意思並不是說要縮短所有學校的寒暑假,請大家千萬不要有誤解,我講的是半導體。』

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院長林本堅指出,半導體學院是要訓練領導人才,因此,學生在半導體元件、設計、材料、製程4部中不但要有專才,也要具備通才,面對日新月異的半導體產業發展,才能有效溝通、創新、解決新的問題,讓別人追著台灣的腳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