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10年沒升息 國泰台大團隊:明年若上調幅度不會大於美國

  • 時間:2021-12-27 18: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灣10年沒升息 國泰台大團隊:明年若上調幅度不會大於美國
國泰金控和台大研究團隊27日舉行第四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指出明年可能會升息,主要是因為美國升息,所以台灣很可能會跟著美國腳步升息。(資料照/中央社)

台灣央行從2011年之後,對於利率調整只有降息。隨著各界對於美國明年升息預期可能性愈來愈大,甚至最高可達4次,台灣各智庫也多認為,明年台灣央行也將在10年後再度展開升息步伐。國泰金控和台大研究團隊今天(27日)指出,以過去歷史經驗,台灣央行升息不會驟升,應該會每次半碼,將利率緩步墊高。

台灣在2009年金融海嘯之前,重貼現率都是維持在2%以上,甚至在更多數的時間是高於3%。不過,2008年美國次貸風暴引發全球金融海嘯,造成美國、歐洲金融市場動盪不安,衝擊台灣進出口表現與內需市場,央行從2008年中到2009年初,一連6次降息,也讓台灣重貼現率於2009年2月來到1.25%。2010年5月央行重新啟動升息腳步,到2011年7月,將重貼現率從1.25%升息到1.875%。去年(2020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央行貨幣政策反轉,從緊縮轉為寬鬆,重貼現率一路下調至目前1.125%的歷史新低。

台灣央行從2011年7月之後,已經10年沒有升息。國泰金控和台大研究團隊27日舉行第四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發表會,協同主持人徐之強指出,根據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的交易顯示,投資者已普遍消化明年底美國Fed可能升息2至3碼的可能性,且預期升息4碼的機率正逐漸提高,不過,即便台灣央行跟著升息,升息幅度也不會大於美國。徐之強說:〖(原音)明年可能會升息,主要是因為美國升息,所以台灣很可能會跟著美國腳步升息,台灣央行升息步伐通常下降較快,升息比較慢,上次降息是一碼,降息幅度通常較大,升息幅度會稍微減緩。〗

徐之強也指出,明年台灣央行會觀察兩項因素,一是美國何時升息,一般預測明年6,9,12月,每季升息一碼,所以按照進程,台灣央行明年最快6月升息,且會觀察當下台灣的經濟狀況,如果經濟很好,通膨率高,才會一次升息一碼,但如果通膨溫和,經濟表現也沒有今年那麼好,可能就是半碼一次,逐步往上墊高利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