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衛星二度逼近太空站 中國痛批

  • 時間:2021-12-29 07: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衛星二度逼近太空站 中國痛批
中國太空站「天宮」示意圖。 (圖:網路圖片)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在今年發射的衛星先後兩次逼近中國太空站。中國在28日譴責美國這種不負責任且不安全的太空舉動。

根據中國在本月呈送給聯合國的一份文件,SpaceX旗下的星鏈(Starlink)衛星群兩度逼近中國天宮太空站。一次是在7月,另一次則是在10月。天宮太空站被迫採取「預防性碰撞規避控制」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8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無視國際條約規定的義務,對太空人的生命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趙立堅呼籲,美方應該尊重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外太空國際體系,立即採取措施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以負責任的態度維護在軌道上太空人的生命安全,和太空站設施的安全穩定運行。

星鏈計畫是SpaceX和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於2014年創立,目的是建立覆蓋全球的衛星互聯網。首批60顆衛星在2019年送入太空,迄今為止,SpaceX已經發射了近1,900顆衛星。

SpaceX是美國一家私人,與美國軍方和美國太空總署(NASA)並無關連。

但中國在給聯合國的文件中指出,「外太空條約」(Outer Space Treaty)的簽約國,也必須對非政府實體的舉動負責。

對於中國的指控,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並未特別為此做出回應。普萊斯說,「我們鼓勵所有擁有太空計畫的國家成為負責任的行為者,避免危害太空人和其他正在或準備繞行地球軌道者的安全」。

SpaceX也尚未回應置評的要求。

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專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物體擠進近地軌道,並為了降低碰撞風險而被迫調整航道,避碰操作已變得日益頻繁。

麥道威表示,「自從星鏈開始部署後,我們的確發現近距離交錯的次數明顯增加」,「任何相撞都很可能完全毀壞太空站,並使站內所有人喪命」。

在SpaceX衛星逼近中國太空站的消息傳出後,已有大批中國網民痛批馬斯克和特斯拉等企業,並揚言開始抵制特斯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