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上半年供水無虞 今年水力發電救援能力會比去年好

  • 時間:2022-01-04 17: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上半年供水無虞 今年水力發電救援能力會比去年好
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指出,有了去年對抗百年大旱經驗,今年水利署會持續確認各項供水設施、備援等,來因應各種情境。(資料照/謝佳興 攝)

今年全台水情穩定,經濟部水利署今天(4日)指出,當前各主要水庫蓄水率皆在7成以上,上半年應可穩定供水,至於下半年則還有待觀察,不過,有了去年對抗百年大旱經驗,今年水利署會持續確認各項供水設施、備援等,來因應各種情境。另外,考量用電尖峰型態改變,水利署主要水庫今年夏季也將配合台電,改在傍晚放水發電,支援夜尖峰時段用電需求,且因今年水情比去年好,水力機組救援能力也會比去年好。

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當前供水情勢,他指出,根據中央氣象局研判,未來1季降雨將屬正常偏少,不過,目前全台各主要水庫蓄水率都在7成到滿庫,且水量還比去年同期多了5.6億噸以上,全台水情正常,今年一期稻作可如期供灌,評估到上半年前可確保供水無虞,但下半年仍要看未來颱風報到的情形而定。

賴建信強調,走過去年百年大旱,政府投入150億元緊急供水應變措施、板新二期完工、桃竹聯通管提前通水,省水、找水、調水13億噸,水庫清淤量還是歷年平均3倍,延長全台供水4個月,且有了此次經驗,今年也會緊盯水情發展做萬全準備。他說:『(原音)我們還是會持續地做多種情境的分析來做多種的準備。在設施的穩定上面確認再確認,在供水的穩定上面的話備援再備援,這是我們現在努力的方向,比如說新竹地區、油羅溪的伏流水、在大安溪、在大甲溪的伏流水、在荖濃溪的伏流水的這個作業,我們都已經納入計畫裡面在做推動。』

另外,因應近年能源轉型,太陽光電傍晚及夜間難以出力,夏季用電可能吃緊,賴建信表示,5到7月,相關台電管理的水庫或代操作水力發電電廠的放水量,會配合下游用水需求來調控發電,也就是,會改到傍晚太陽下山後,在夜尖峰時段放水發電,一方面支援電力需求,二方面,這些水量在發電完後也可直接供水,發揮最大效益。他還說,過往這些水庫慣常水力每年約可發1.2億度電,但現在水情比去年好,水力機組能發的電將會更多。

水利署指出,已將抗旱經驗納入台灣各區水資源經理基本計畫,強化流域的經營管理、打造西部廊道供水管網及強化科技造水等三大主軸,並以2036年增加水源10億噸為目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