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石門水庫蓄水跌破3成 水利署盼清明春雨解渴

  • 時間:2024-04-04 16: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石門水庫蓄水跌破3成 水利署盼清明春雨解渴
水利署日前在石門水庫實施人工增雨,盼讓水情更穩定。(北區水資源分署提供) (圖:中央社)

石門水庫目前蓄水率約27%,較過去5年平均值低,又肩負農業灌溉重任,顯見供水壓力。水利署表示,除細緻控制農業出水量,氣象署預估清明連假有一波降雨,盼明後天的雨能落在集水區,替全台水庫解渴。

日前春雨替全台水庫帶來超過1900萬噸水,水利署官員今天(4日)表示,中央氣象署預估清明連假有一波降雨,目前看來應是明後天有較大機會,期盼雨能落在集水區,水利署也會隨時待命,視情況實施人工增雨。

盤點全台水庫蓄水概況,北部地區新山水庫蓄水率93.2%、翡翠水庫蓄水率74.1%、石門水庫蓄水率27%、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35.3%;中部主要水庫如鯉魚潭、德基、日月潭水庫,蓄水率各為32.7%、54.7%、69.2%。

南部烏山頭水庫蓄水率89.5%、曾文水庫蓄水率40.4%、南化水庫蓄水率36.1%,皆較3天前低。

值得注意的是,石門水庫目前不僅蓄水量較去年低,也較5年平均略低。

石門水庫主要任務之一是灌溉,農業出水量極為可觀,根據水利署資料,石門水庫在2月起的整田插秧期每日農業出水140萬噸,家庭及產業用水略低、約110萬噸。3月下旬進入本田期,農業出水降至每日40萬噸,5月底迎接抽穗期,用水比將恢復成與整田插秧期相同。

因應後續抽穗大量用水需求,與氣象署及農水署持續密切合作防旱,細緻控制農業出水量,以穩定6月底前公共用水需求。

官員表示,目前石門水庫出水量已降至一天30萬噸(秧田期每日可達150、160萬出水量),公共用水方面,也從板新給水廠每日提供超過85萬噸,以緩解石門水庫供水壓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