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水情比百年大旱還嚴峻? 王美花澄清:現在至少還有下雨

  • 時間:2024-04-18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水情比百年大旱還嚴峻? 王美花澄清:現在至少還有下雨
經濟部長王美花(前)18日應邀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列席備詢,受到大批媒體包圍。(圖:中央社)

水情吃緊,外界形容此次水情緊俏程度比百年大旱還嚴峻,不過,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8日)表示,情況並沒有百年大旱來得嚴重,現在至少都還有下雨。水利署也提到,雖然春雨較少,但多少都有降雨,可減少水庫的用水,且目前所有抗旱備援措施都有盤點待命,會審慎因應水情。

正值枯水期末期,全台多座水庫蓄水率直直落,尤其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18日上午僅剩約24.45%、新竹寶山、寶二水庫各剩下22.05%、31.88%,中部明德水庫26.09%,南部曾文水庫34.4%,有媒體報導稱目前水情比百年大旱更加嚴峻。

經濟部長王美花18日在立法院經委會上說明,情況並沒有比百年大旱還糟糕。她說:『(原音)確實今年的春雨還不是很理想,但是跟百年大旱比起來其實都還有相關的降雨,百年大旱的時候大家還記得,那是連雨都不下。』

王美花強調,枯水期時都加強工業節水,民生、農業用水也都精準調配,希望大家節約用水,雖然台灣枯水期跟豐水期差距比較大,但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台灣水資源韌性計畫也不斷增加南北水源調度供應,現在仍持續增加,例如從台北南勢溪增建管線,每日供應桃園,進而可將北水再往南送到新竹。

水利署署長賴建信也指出,現在春雨系統降雨較少,不過,上午桃園地區平地下了約30多毫米雨量,也可減少水庫用水,另外,也鼓勵多省水、產業自主節水,所有抗旱備援措施由北到南都有盤點過,高雄至少有110口抗旱水井,對於水情是審慎因應。

至於15日晚間,因地震影響電力機組尚未修復,又有大潭、明潭等電廠機組跳機造成供電吃緊,在野黨立委憂心台電水力發電全開救供電,使水情更加惡化。不過,王美花強調,不會影響到水情,因為抽蓄水力機組是將上池的水放到下池來發電,下池接到水後都會精準使用,完全不會浪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