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春節前宣布開放日福島食品? 王美花再提3原則

  • 時間:2022-01-25 16: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傳春節前宣布開放日福島食品? 王美花再提3原則
經濟部長王美花25日強調,全球只剩台灣與中國實施地區性進口禁令,此事一直為日方長期關切,不過開放如何談判、細節皆非經濟部主責,但政府一定會透過科學依據、國際標準、國人健康為前提來處理此事。(資料照/謝佳興 攝)

台灣去年遞交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為爭取成員國支持,日本關注的福島五縣市食品是否開放,成為近期輿論焦點,有媒體報導指出,最快可能本周立法院審查完總預算後,將宣布開放。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5日)在經濟部年終記者會上強調,全球只剩台灣與中國實施地區性進口禁令,此事一直為日方長期關切,不過開放如何談判、細節皆非經濟部主責,但政府一定會透過科學依據、國際標準、國人健康為前提來處理此事。

兩岸於去年幾乎同步提出申請加入CPTPP,經濟部長王美花25日主持經濟部年終記者會,她在提及此事時強調,各國幾乎都給予台灣正面歡迎,這對台灣而言是重要的起手式,後續需與各國進行諮商,儘管勢必面臨挑戰,但整體而言,加入CPTPP仍是利多,不過,各國情況不同,時程實在很難說。

針對南韓已表態也有意提交加入申請,王美花表示,南韓提到的理由之一是因為兩岸都有申請,若不申請將有很大壓力,同理可證,南韓申請加入,台灣是更應該要申請加入,否則機械、工具機、石化及橡膠等高關稅出口產業將喪失競爭力。

為爭取日本在內的CPTPP成員國支持,屆時諮商時,日方勢必要求核災區食品開放,目前也有媒體報導稱,最快可能本周立法院審查完總預算後,將宣布開放,要速戰速決。對此,王美花也多次重申,此事非經濟部主責,但全球目前只剩下台灣與中國針對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實施區域性全面禁止,這是日方長期關注的議題。她說:『(原音)很多國家在這幾年也都陸續做日本食品開放,開放的依據一定有他的科學依據、一定有他的相關的國際標準或看法,這都是台灣可以去參考的,日本當然對這樣的食品提出他最大的關切,我們在剛開完的台日經貿會議,日方提出這樣的關切,就是說台灣我們自己要想想對這樣的問題,我們未來會怎麼處理。』

王美花也強調,政府處理此事就是會以科學依據、國際標準及國人健康為前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