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冬奧將登場 藏人在奧林匹克總部抗議恥辱奧運

  • 時間:2022-02-04 08: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北京冬奧將登場 藏人在奧林匹克總部抗議恥辱奧運
大約500名西藏人3日在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總部外遊行。 (AFP)

大約500名西藏人3日在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IOC)總部外遊行。這場遊行在一位踩著滑雪板的活動人士帶領下進行,他身後拖著中國國旗,抗議北京主辦奧運。

在2022年冬季奧運將於中國首都北京登場前一天,來自歐洲各地的西藏示威者,從洛桑的國際奧會總部大樓出發,步行3公里前往奧林匹克博物館(Olympic Museum)。

除了瑞士洛桑之外,包括美國洛杉磯和舊金山在內的其他世界各地城市,也都有抗議北京冬奧的示威活動。

在洛桑的示威,許多人舉著西藏旗幟,以及寫著「抵制北京冬奧」、「停止在西藏侵犯人權」和「恥辱奧運」的標語。

居住在瑞士32年的西藏藝術家洛丹南林(Loten Namling) ,帶領一支滑雪板的遊行隊伍,滑雪板上寫著「自由」。

洛丹南林說,「我拖著中國國旗的原因是中國摧毀了我的家園。中國摧毀了我的文化。讓他們意識到,這對我們來說,是多麼痛苦」。

他說,「永遠不應該把奧運交給大屠殺者和獨裁者。現在是說出停止的時候了」。

示威者在經過奧運五環時高呼「沒有人權,沒有奧運」,以及「北京奧運:種族滅絕奧運」。在此同時,學生活動人士也登上國際奧委會入口處的屋頂,高舉「沒有2022北京奧運」的標語。

一個標語牌則展示了一名滑雪者站在一輛載有奧運五環的坦克車前的照片。這是複製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鎮壓期間,孤獨的抗議者阻擋一輛坦克的著名照片。

另一個標語則寫著:「不要讓2022北京,變成1936柏林」。

北京冬奧因人權問題、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以及中國政府可能窺探運動員的擔憂而蒙上了陰影。

瑞士藏人社區主席、也是這次洛桑示威活動的籌辦人噶瑪確吉(Karma Choekyi)表示,國際奧會及其財政支持者對中國的公民自由狀況視而不見,「中國共產政權被賦予了權力,使他們認為這種奧運讓他們有權力打擊統治下的人民」。

噶瑪確吉說,「我們譴責國際奧會,以及導致此事發生的所有贊助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