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特爾推代工生態系聯盟 專家:新創客戶恐騎驢「等」馬

  • 時間:2022-02-09 16: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英特爾推代工生態系聯盟 專家:新創客戶恐騎驢「等」馬
半導體大廠英特爾推出生態系聯盟的加速器,部分人士解讀是要與我國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較勁。(路透社/達志影像)

半導體大廠英特爾推出生態系聯盟的加速器,部分人士解讀是要與我國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較勁。專家今天(9日)指出,英特爾此舉不但壯大自家生態系,也可扶植尚未壯大的半導體新創客戶,對整個業界來講是好事一樁,不過,卻也可能面臨一手培育的新創客戶騎驢「等」馬,以待來日「琵琶別抱」轉請台積電提供代工服務。

英特爾積極拓展晶圓代工服務(IFS),並在8日宣布,將建立晶圓代工生態系聯盟的加速器,不但協助客戶在自家晶圓代工製造平台上的創新,且要斥資10億美元,扶植這塊領域的新創公司。由於台積電過去也曾建立生態系聯盟,此次英特爾大動作宣示,也被外界解讀有較勁意味。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9日分析,全球晶片荒持續,台積電產能正值緊繃之際,可能有許多半導體新創公司無法取得台積電代工服務,而此時英特爾推晶圓代工服務加速器,正好可掌握這些璞玉等級的客戶,主要會是台灣、美國、歐洲、中國的IC設計公司,進而協助新創客戶發展。他還說,儘管短期內,對英特爾代工服務營收貢獻不大,但是中長期來說,卻有其效果。他說:『(原音)我相信這個加速器應該會搭配英特爾的創投基金,同時做投資跟輔助,不只是給你晶圓代工服務,我給你產能,我還給你資金,一路養大以後,更重要的,以後Cash Out(變現),如果不是IPO的話,還可以重新再賣回給英特爾,英特爾是一個買家,到處買IC設計公司。』

楊瑞臨認為,英特爾生態系聯盟的加速器與台積電建立多年的生態系,較不像有競爭關係,對整個半導體業界來說也是好事。不過,英特爾要擔心新創客戶騎驢「等」馬,等到2年後全球晶片荒舒緩,台積電產能不再那麼吃緊時,可能會「琵琶別抱」,轉請台積電提供代工服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