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優人老泉山上劇場化身巫覡村莊 演繹《諸神之鄉》

  • 時間:2022-02-16 13: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優人老泉山上劇場化身巫覡村莊  演繹《諸神之鄉》
優人神鼓新春將於4月23日、24日在老泉山山上劇場推出最新力作《諸神之鄉》。(江昭倫 攝)

繼2020年《祭天》之後,睽違2年,優人神鼓再度推出年度創作《諸神之鄉》,將優人為於台北市老泉山山上劇場化身為成古老巫覡的村莊,藉由沈浸式劇場呈現,讓觀眾宛如穿梭村中,近距離體驗錯落在不同空間的多重事件,感受人神合一的狀態。

優人神鼓新春將於4月23日、24日在老泉山山上劇場推出最新力作《諸神之鄉》,該作品描述在一個巫覡的村莊裏,觀眾被村民邀請參與一場特別「人神婚禮」儀式祭典,歷經一場人神合一的歷程,作品背後也有為台灣、為世界受到疫情衝擊而祈福的深意。

整個老泉山山上劇場屆時也將化身一個巫的村莊,讓沈浸式劇場更有真實感。導演劉若瑀:『(原音)這些來參與的觀眾像是村民邀請來的朋友,所以他是參與者,他是跟著村民參與這件事情,也就是他跟我們度過這相同的閾能,其實祭典它是一個門檻,不管我們前面經過了什麼事情,可是透過這個祭典改變、祈求天地的護佑之後,我們跨越到另外一個狀態,那個狀態就是前面不好就沒有了,前面有些恩怨就一筆勾消了。』

劉若瑀表示,優人進駐老泉山山上劇場三十多年,幾乎沒有做太多人為改變,也儘可能保留當地生態,優人進入其中就像是向山學習、與山共存,久而久之甚至能跟山溝通,就像老泉山給了優人扮演天地溝通的角色,因此才將作品稱之為《諸神之鄉》。

優人神鼓近幾年作品都與巫有關,優人甚至接受師父傳習關於巫的咒語、肢體動作。 藝術總監黃誌群表示,巫是表演藝術的起源,表演藝術的精神就像巫一樣,是一種身語意合一的狀態。黃誌群:『(原音)我覺得更重要是把巫這樣的角色精神功能把它提煉出來,讓大家能感受到雖然遠古角色,可是它仍然影響到當代,比如它是禮敬天地的角色,如何讓自然跟人之間,人跟神之間一種合一、調和的狀態,不管這樣的狀態、這樣角色的部分,它透過儀式即使在當代來説,科學已經這麼發達 ,知識已經這麼浩瀚跟蓬勃,但是這樣的心裏面,內心當中,天與地之間的調和,身與心的調和, 使二成為一這個部分,仍然是當代重要的課題。』

此次《諸神之鄉》,優人神鼓也將再度邀請撒奇拉雅族羅法斯祭團共同演出,一起透過擊鼓、古老歌謠、鐘盤銅鑼,引領觀眾一同經歷村莊內發生的衝突與喜悅,召喚二合一的內在初心。

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左)與導演劉若瑀(右)。(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