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優人首部線上影像創作《亙古以來》 劉若瑀兒子驚艷執導

  • 時間:2021-10-19 17: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優人首部線上影像創作《亙古以來》  劉若瑀兒子驚艷執導
優人神鼓創團首部影像創作《亙古以來》將於11月下旬於OPENTIX LIFE線上演出。(陳懷恩攝/優人神鼓提供)

因為疫情促使表演團體思考線上展演的可能性,優人神鼓也在文化部「藝FUN線上舞台計畫」支持下,將於11月下旬推出優人首部影像創作《亙古以來》線上演出展演作品。特別的是,該影像導演正是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與藝術總監黃誌群的兒子黃懷槿,首度執導自家優人影像,就繳出令人眼睛一亮的作品。

面對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思考全球藝文轉型的數位趨勢,優人神鼓19日召開記者會,宣吿劇團將推出創團33年來首部線上展演影像作品《亙古以來》。

《亙古以來》找來撒奇萊雅羅法思祭司團與優人一起合作,創辦人劉若瑀擔任演出總導演並參與演出貫穿劇情的現代人角色,帶領觀眾跟著劇中演出者,感受一場天與地對話的祈福儀式,走入自然諸神的世界。藝術總監黃誌群強調,藝術史的最源頭其實就是巫,《亙古以來》就是利用這樣的概念,為這個世界獻上祝福。

看著影片,觀眾確實會感覺彷彿被引領至大自然中,歷經一場儀式的洗禮,佩服幕後創作團隊功力,這當中包括美學大師張忘以廢棄漂流木創作大自然眾神的神秘面具,為影像帶來畫龍點睛效果;還力邀台北電影節最佳攝影張皓然助陣,他說,整部影像作品有點類似儀式電影,讓觀眾看到優劇團如何處理人和自然和諧相處的關係。

優人線上影像創作《亙古以來》幕後核心人物包括導演黃懷槿(左起)、攝影指導黃皓然、優人神鼓藝術總監黃誌群、撒奇萊雅羅法思祭司迪布斯・達應、美學大師張忘。(江昭倫攝)

另一個核心人物黃懷槿,身份更是特別,年僅25歲的他是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與黃誌群的兒子,從小在優劇場長大,大學學的是電影專業,頭一回幫自家人從事影像創作,他的思考更為深刻。黃懷槿:『(原音)當我們從很唯物角度去看的時候,劇場的本質是表演者跟觀眾在同一個時空,如果我們從劇場的根源是從某個儀式開始,也就是某一種狀態它是具有劇場性,我們如何在影像的角度,跟這個性質產生某個關聯性。當然這不是說所有的影像劇場都該走這個方向,但我覺得這是「亙古以來」這個作品它試圖切入很重要的點,就是我們透過影像來找到我們跟劇場源頭的脈絡關係。』

黃誌群對於兒子繳出的成果也非常滿意,更開心因為這次的創作讓他感受到劇團未來除了實體演出外,也打開另一條路的可能性。黃誌群:『(原音)因為我們有時候看電影的時候,它是剪接過的,所以有時候畫面是不連貫,跳躍式的,看這樣的影像的時候,它是連貫性的,彷彿我們身在劇場看一個表演感覺一樣,它完全是一種表演狀態,我覺得是完美的結合。』

《亙古以來》正在OPENTIX售票演出系統熱賣中,預計11月20日、21日於OPENTIX  LIFE平台線上演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