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與俄羅斯 淡化G20公報地緣政治風險措辭

  • 時間:2022-02-19 11: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與俄羅斯 淡化G20公報地緣政治風險措辭
G20。(圖:G20 Italy推特)

在18日結束的一場有爭議會議上,俄羅斯和中國淡化了20國集團(G20)金融領導人有關地緣政治對全球經濟構成風險的說法 ,刪除了聲明中對「當前」緊張局勢的提及,因金融市場對烏克蘭戰爭的前景感到不安。

熟悉這場會議的知情人士透露,這場召集20國主要經濟體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行長的會議,是自2020年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以來,最激烈的一場會議。

兩名消息人士表示,加拿大財政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偏離了G20的經濟議程,向俄羅斯財政部長發出一項不要入侵烏克蘭的強烈請求,警告這種行動將傷害全球經濟,並帶來「毀滅性」制裁。

其他熟悉會議的消息人士表示,中國和俄羅斯反對在一份較早的公報草案中,提及「當前的緊張局勢」,也不同意對貧窮國家的債務重整和碳定價。

集團的最終公報只簡單的說:「我們也將繼續監測主要的全球風險,包括來自正在出現的地緣政治緊張,以及宏觀經濟和金融脆弱性。」

在這場會議結束時,在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份子意外宣布撤離他們在烏克蘭東部的分裂地區後,美國和歐洲股市因擔憂俄羅斯即將入侵烏克蘭而下挫。

這場在印尼首都雅加達以線上方式舉行的G20會議,在集團陷入僵局的債務重整框架上,也無法達成共識。

最終的公報未能就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的提案背書。這些提案希望讓尋求債務重整的窮國立即暫停償債,並擴大納入一些中等收入國家。

反之,金融官員重申他們「承諾加緊努力」,以「及時、有序和協同的方式」實施這個框架,但沒有提到任何細節。

稍早,一名參加會談的消息人士指出,作為至今世界最大雙邊債權人的中國,先前曾阻擋直接削減債務的構想。

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在金融會議後,於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上表示,他擔憂G20「沒有找出接下來的步驟」,解決發展中國家大批且不斷增長的債務。

提倡減免窮國債務的非營利組織「美國禧年網絡」(Jubilee USA Network)執行董事勒孔特(Eric LeCompte)說:「G20有關債務的討論真的令人失望」,他說中國中國正在抵制採取行動,強化形同破產的G20債務框架,以便他們可以與債務國私下達成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