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對俄羅斯再祭新制裁 但未直接鎖定蒲亭

  • 時間:2022-02-25 06: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登對俄羅斯再祭新制裁 但未直接鎖定蒲亭
美國總統拜登24日在白宮發表演說,指控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是侵略者,選擇發動戰爭;為了讓他付出代價,將凍結俄羅斯銀行在美國資產並實施出口管制。(美聯社/達志影像) 。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在24日遭到新制裁衝擊,包括以美元等全球主要貨幣交易的能力受阻,但美國和其盟友並未祭出更嚴厲的措施來處罰莫斯科。

美國再祭新制裁

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發表演說,指控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是侵略者,選擇發動這場戰爭。為了讓他付出代價,將凍結俄羅斯銀行在美國資產並實施出口管制。

這項制裁鎖定俄羅斯的兩大銀行─國營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和VTB銀行(VTB Bank),它們的資產將被凍結、並被阻斷以美元交易;而國營的能源巨擘─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和其他重要公司,將無法在西方市場籌資。

此外,盟國也針對高科技項目實施出口管制,目的在削弱俄羅斯的國防與航太部門;而華府還鎖定另外的俄羅斯寡頭。

拜登表示,這將立即、並且隨著時間推移,讓俄羅斯經濟付出沉重代價。

制裁力道不如預期

然而,這些懲處並未達到部份觀察家所預期,包括並未禁止俄羅斯使用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支付系統。

「SWIFT」是用來在世界各地轉移資金的全球訊息系統,可阻礙俄羅斯從主要以美元運作的全球能源市場中獲利的能力。

拜登告訴記者,把俄羅斯逐出「SWIFT」永遠是一種選項,不過目前這不是歐洲其他國家希望採取的立場。但他說,「我們祭出的制裁超過SWIFT。我們實施的制裁超越以往」。

此外,拜登也表示,直接針對蒲亭的處罰仍是一個選項。拜登說,這不是虛張聲勢,這是擺在枱面上的選項。

自從2014年入侵且併吞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Crimea)、遭到制裁衝擊以來,莫斯科已採取措施保護經濟,包括囤積現金和黃金。

根據官方數據,俄羅斯的公債只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8%,遠低於大多數主要經濟體,而俄羅斯截至上週末的外匯儲備為6,430億美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