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蒲亭動武扭轉歐洲外交傳統 造就更團結歐洲(影音)

  • 時間:2022-03-03 14: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蒲亭動武扭轉歐洲外交傳統 造就更團結歐洲(影音)
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政府遭到轟炸後景象。(UNIAN提供)

俄羅斯在2月24日揮軍全面入侵鄰國烏克蘭,烏克蘭政府和人民奮戰衛國至今,國際紛紛提供援助,更改變了德國、芬蘭和瑞典的長期以來的一項外交傳統。

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全面入侵,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原本希望能閃電攻佔烏國首都基輔,不過,事實已經證明,蒲亭不僅失算,反倒促成一個更團結對抗他的歐洲。

基輔空襲警報作響 公寓大樓被轟炸

俄軍全面入侵烏克蘭後,烏克蘭首都基輔的空襲警報頻頻作響,烏克蘭政府下達了就地避難令,基輔街上只見軍方坦克,不見半個人影。

俄羅斯宣稱,為了應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向東擴張的威脅,而對烏克蘭採取「特別軍事行動」,並承諾不會傷及平民。不過,戰事爆發不久,基輔一棟公寓大樓就遭到俄羅斯飛彈打中,現場到處斷垣殘壁,救援人員連忙趕到現場,從岌岌可危的大樓中抬出傷者。俄軍則否認攻擊民間建築。

俄軍濫轟平民區 國際刑事法院展開調查

聯合國已證實,戰火已造成至少數百名烏克蘭平民喪生,包括許多兒童在內,並有數百萬人逃往鄰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ladimir Zelenskyy)痛批俄國對城市濫轟,已犯下戰爭罪。設在荷蘭首都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也準備展開對俄羅斯戰爭罪的調查。

烏總統堅守 提振國民士氣

事實上,這場戰事未如蒲亭原本的設想,要閃電「斬首」澤倫斯基政府,其中最大的因素被認為是烏克蘭展現出全國上下一氣,保衛國家的決心。

澤倫斯基不時在社群媒體上發布談話影片,內容包括向國際求援以及向敵軍喊話放下武器等,表達他與人民同在,也大大提振了士氣。

烏克蘭人團結衛國 啤酒廠改製汽油彈

在國家遭入侵後,烏克蘭各行各業都動起來協助保衛國家。在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一家啤酒廠改產製汽油彈,提供民眾使用。

這家啤酒廠創辦人表示,這是員工一起作出的決定,他們希望能為保衛國家盡一己之力。

啤酒廠創辦人薩塔斯基(Yuriy Zastavny):『(原音)這是我們啤酒廠人員自己的草根決定,去做我們能做的,在我們可以時,去幫助贏得這場戰爭。』 

芬蘭瑞典不軍事結盟被顛覆 加入北約民意創新高

烏克蘭人奮戰衛國,也迎來更多的國際支持。此外,這場戰爭並顛覆了歐洲多國的外交傳統。

在面臨二戰結束後,首次有歐洲國家遭到另一個大國侵略下,奉行軍事不結盟傳統的芬蘭和瑞典兩國,已打破不軍援另一個國家的傳統,向基輔援助武器,國內對於加入北約組織的支持度更創下新高。

根據芬蘭國家廣播公司(Yle)在蒲亭入侵烏克蘭後公布的民調,芬蘭國內支持加入北約的比例高達53%,是首度突破半數。

在瑞典,支持加入北約的民意也同樣在戰火爆發後升高,根據瑞典電視台(SVT)的民調,瑞典人民對加入北約的支持率達歷史性的41%。

瑞典國防專家卡蘭德(Zebulon Carlander)認為,北約對接受新成員已釋放出正面訊號,目前情勢來看,一切皆有可能。

瑞典非政府組織「社會與國防」(Society and Defence)分析師卡蘭德說:『(原音)目前一切都有可能,而來自北約國家的訊號是,成員申請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處理,所以我認為,這很大程度上是個政治決定,視斯德哥爾摩和赫爾辛基當局而定。』

德國打破戰後禁忌 大擴軍費

不僅在北歐,蒲亭決意揮軍烏克蘭也逆轉了德國多年的軍事和外交政策。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在戰事爆發後宣布,柏林將大幅擴充軍費。在這之前,德國才逆轉不向衝突地區運送武器的決定,向基輔提供反坦克武器等軍火;有鑑於德國黑暗的納粹第三帝國過往,這些舉措在戰後的德國被視為一大禁忌。

蕭茲在國會宣布擴充軍費的決定,並批評蒲亭想要「把時光倒轉,重新恢復19世紀的帝國」。因此,蕭茲表示,德國必須強化自己的軍隊,未來的國防預算每年將超過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德國2021年的軍費開支約佔GDP1.5%。

蕭茲的演說顯示柏林已選擇走上一條不同的道路。

戰爭無贏家 烏克蘭人盼戰事早終結

蒲亭大動干戈的入侵烏克蘭,反而造就了一個更團結的歐洲;然而,戰爭無贏家,烏克蘭人最盼望的是戰爭能早日終結,不再有無辜的人民為執政者的野心付出代價。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