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丁龐客劇團重製《青鳥》 展開尋找幸福的冒險旅程

  • 時間:2022-03-03 19: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沙丁龐客劇團重製《青鳥》 展開尋找幸福的冒險旅程
沙丁龐客劇團重製《青鳥・尋找真實的幸福》,帶領觀眾推開夢境之門,踏上尋找幸福的冒險旅程。(沙丁龐克劇團提供)

什麼是幸福?如何和小朋友解說幸福的意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沙丁龐客劇團今年再度根據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梅特林克寓言故事《青鳥》,推出2.0升級版《青鳥・尋找真實的幸福》,希望帶領大小朋友透過奇幻冒險旅程,獲得生命的智慧。

沙丁龐客劇團四年多前就首度嘗試以戲外戲的手法,將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梅特林克經典劇作《青鳥》搬上舞台演出,但當時礙於經費不夠充裕,舞台設計、視覺、燈光都無法做到完全到位,今年因為各種機緣俱足,沙丁龐克劇團決定再次重製,在呈現手法上更為精煉,包括演員、舞台效果的呈現也幾乎全面翻新。

新版《青鳥・尋找真實的幸福》描述小女孩堤堤因為遇見一位仙女找上她幫忙尋找一隻藍色的鳥,救治她生病的孩子,因而推開夢境之門,踏上愛與成長的旅程。

在夢境中,有許多奇幻世界與元素,如何在舞台上呈現這麼多場景,以及讓為數不多的演員詮釋十多個角色,以及如何在表現冒險旅程的同時,同時傳達故事中的哲學意義,學會看事情的方式,對導演谷樂熙而言,是最大的挑戰,也是最大的樂趣。

劇團藝術總監馬照琪説,究竟什麼是幸福,100多年前原著作者梅特林克就用《青鳥》劇作就提出了他的見解,即使到現在,都依舊值得深思。馬照琪:『(原音)這個劇本講到非常神秘的面向,什麼是幸福?難道有很多吃的、有很多喝的、有很多錢就是幸福嗎?這個主題到今天還是非常貼近我們的生活,尤其科技已經這麼進步、這麼發達時代裡面,是不是我們就得到所有?得到幸福呢?到現在還是一個不斷在詢問自己的問題,這個劇本雖然寫於一百多年,它就提供我們一個很好的思考方向。』

為了鮮活展現如詩般的奇幻旅程,沙丁龐克劇團也施展魔法,運用面具、偶戲,並大玩光影遊戲、實驗聲音與特效,現場還安排音樂家演奏小提琴與四手聯彈,要讓大小朋友一同沈浸在冒險旅程中,感受幸福的真諦!

《青鳥・尋找真實的幸福》3月11日至13日在台北水源劇場,4月23日、24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連演5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