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第三屆臺灣陶藝獎精彩之作 陶博館盛大開展

  • 時間:2022-04-01 11: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第三屆臺灣陶藝獎精彩之作  陶博館盛大開展
第三節臺灣陶藝獎「創作獎」首獎為王裔婷的《殞落中的重生化石:熱帶斑海豚》,看似美麗的化石,其實裏頭反映了生態浩劫。(江昭倫 攝)

鶯歌陶瓷博物館今起(1日)推出「第三屆臺灣陶藝獎」獲獎作品特展,以及本屆「卓越獎」得主徐永旭的創作歷程回顧,展現不同時代陶藝家對於材質的掌握與創意,既有趣味實用一面,也有展現對於藝術的堅持,與對生活、社會、自然的關懷,相當精彩!

由鶯歌陶瓷博物館所承辦的「臺灣陶藝獎」,是當今台灣陶藝界最具指標的獎項,包含「卓越獎」、「創作獎」、「實用獎」、「新銳獎」四大獎項。

本屆「卓越獎」是從原本「成就獎」延伸而出,除了表彰藝術成就,更強調藝術的原創性。首屆「卓越獎」得主為徐永旭,評審委員廖仁義讚許徐永旭在台灣陶土藝術走向當代藝術的過程中,具有相當代表性,特別是他持續不斷關注自己與泥土之間共生的厚度與對話的深度,建立起自己陶土藝術獨特風格,近年更在造型藝術上有更多突破,對藝術作品的美學向度又重新定義。

本屆「創作獎」首獎為王裔婷的《殞落中的重生化石:熱帶斑海豚》,看似美麗的化石,其實裏頭反映了生態浩劫,在創意與技術上都相當傑出,因此脫穎而出。陶博館典藏組組長江淑玲:『(原音)大家仔細看,它表面是一種結晶體,呈現好像鯨豚化石結晶,也是去看這個部分,它刻意把人為,譬如玩具垃圾藏把它在腹裡面,她也藉由做這作品呈現整個環境生態對生物造成的影響,她也因為透過解剖,上解剖學課程當中,她把整個結構做了非常清晰呈現,所以她除了在技術面無懈可擊之外,也藏了很深對環境的關懷。』

「創作獎」特優有三件作品,其中黃于洋的〈生活痕跡〉作品,巧妙利用陶土創作了一個床鋪意象,也令人印象深刻。其他「創作獎」入選作品也各具巧思,甚至連粽子、皮包、鞋子都成為藝術家創作的靈感。

「實用獎」首獎〈來自遠方的樂聲〉,作者大膽以陶土取代傳統吉他的製作,泥土的原質呈色,讓西方的樂器注入了東方色彩。還有創作者用餃子形狀製成調味罐,深具趣味。

第三屆臺灣陶藝獎「新銳獎」頒給丁有彧和陳芍伊,評審認為陳芍伊的作品在形式上,採取陶瓷多層次彩繪和形塑有機體的具象手法,呈現真實意向和幻想夢境共存的混合情境,相當獨樹一幟;丁有彧的作品則以東方文化的傳統容器為原形,透過結構分割重組概念,試圖創造新形態的容器雕塑,同樣值得被肯定。


「實用獎」首獎〈來自遠方的樂聲〉,作者大膽以陶土取代傳統吉他的製作。(江昭倫 攝)

臺灣陶藝獎首屆「卓越獎」頒給徐永旭,並同步舉辦藝術家創作歷程個展。(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