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新台灣模式是讓旅行業炸鍋? 王國材:已在進行危機處理

  • 時間:2022-04-18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新台灣模式是讓旅行業炸鍋? 王國材:已在進行危機處理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表示,正在針對旅遊團打三劑引發效應進行處理。資料照片。(圖:中央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週五突然宣布,22日起,民眾需打3劑COVID-19疫苗才能參加旅行團,導致航空及旅遊、旅宿業大炸鍋。對此,立委今天(18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痛批,難道這就是「新台灣模式」?交通部長王國材答詢時則坦言,指揮中心事先並未與交通部溝通這項政策,但是交通部已在進行危機處理。

立法委員洪孟楷18日在交通委員會針對疫情中心15日忽然宣布,22日起,民眾需打3劑疫苗才能參加旅行團,導致旅行業、消費者一片反彈,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到底指揮官陳時中在宣布這項政策前,有沒有跟交通部討論過?王國材坦言「這次沒有」。

洪孟楷進一步詢問,指揮官是怎麼回事?完全不當其他部會一回事嗎?王國材則表示,儘管如此,但交通部已進行危機處理。他說:『(原音)我跟委員報告,雖然他沒有跟我們告知這個事,的確也弄得這個旅行業、觀光業大亂,但是這幾天,我們也做了很多的危機處理,最重要就是退費的問題、就是說,航空部分,因為到離島的運量還OK,所以它們就吸收了,現在已經確定全額退費;但是旅宿業的部分,因為旅宿業也是受害者,所以我們沒辦法用一個很怎麼樣的這個要求,但是它們一般有B2B的合約,我們現在也由我們的觀光局介入,請它們找到比較合理的退費方案。』

不過,洪孟楷痛批,疫情嚴峻,大家都理解,但是在政策出爐前,完全不和主管機關討論,直接發布命令,再讓大家炸鍋,然後再來危機處理,難道「新台灣模式」就是這樣嗎?他說:『(原音)那疫情指揮中心現在是怎麼樣?太上皇?還是它覺得很得意?看大家這樣雞飛狗跳它覺得很高興?「新台灣模式」是這樣子嗎?是現在政府都不得罵,你們啞巴吃黃蓮,吃了悶虧,你下面觀光局的同仁,我相信這個六、日絕對不好過,大家都在加班,然後結果疫情指揮中心就像沒它們的事?防疫是這樣做嗎?政府是一體的,結果你們交通部好像是被置身事外了?』

洪孟楷進一步指出,現在單日千例確診就這樣,未來單日破萬例時,各部會怎麼辦?王國材坦言,這次觀光業的損失真的難以估計,他也已向疫情指揮中心反映相關的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